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落后十年 IDF战机升级之路该怎么走?

2018-05-28 16: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上世纪末,一款名为IDF的战机曾经让亚洲军工业瞩目,虽然仅是起飞重量15吨以下的轻型战机,但IDF战机在当时的优良性能和不俗设计,还是获得了许多军事科技领域的赞许。IDF战机在设计之初是典型空空作战类飞机,挂载方式是2枚中距离空对空导弹外加4枚近距格斗弹。这样的载弹量在新世纪的空战领域,已然捉襟见肘。

  决定战机的载弹量归根结底在于其动力系统,IDF战机由于有美国的扶持,整体设计性能已然达到了第三代战机之列,但发动机却是其软肋之一。两台推力仅仅4吨左右的发动机,无疑成了其增加载弹量提高空战能力的最大掣肘。

IDF战机具备公路起降等实战能力,但发展的缓慢让其逐渐落后

IDF战机具备公路起降等实战能力,但发展的缓慢让其逐渐落后。

(图片:网络来源)

  增加载弹量解决燃眉之急

  俗话说“好马配好鞍”,在IDF战机平台上可以信赖的空空导弹无疑是“天剑2型”中距空空导弹。这类导弹是典型的上世纪90年代主流导弹类型,具备“打了之后不用管”的主动雷达末端制导。值得一提的是提供这型导弹雷达系统的是著名的摩托罗拉公司——没错,就是上世纪在手机产业也做得风生水起的摩托罗拉——然而这方面在战机层面却不是好事,因为导弹核心技术外包,就意味着升级迭代需要继续寻求帮助,这也限制了该型导弹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既然导弹不能大幅度的升级,又要提升空战战斗力,那就只能增加战机的带弹数量了,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相对早已能够挂4枚中距离空空导弹的歼10战斗机而言,IDF若再不摆脱2枚挂弹的载弹量,那就真的面临“凉凉”。当然,现阶段的资料来看,负责升级IDF战机的部门已经成功将载弹量“追”了上来,但是很明显,这只是解了一时的燃眉之急。

服役25周年纪念仪式上的IDF战机换了靓丽的新涂装

服役25周年纪念仪式上的IDF战机换了靓丽的新涂装

(图片:网络来源)

F-35战机作为轻型的隐身第四代战机,各项性能全面超越了IDF战机

F-35战机作为轻型的隐身第四代战机,各项性能全面超越IDF战机。

(图片:网络来源)

  25年的战机已然“衰老”

  在2017年的夏天,IDF战机装备25周年纪念隆重举行,这型战机作为第三代战机已经服役整整25年。虽然机型在服役之初很是出色,但台湾军方整整25年几乎没有新机服役的尴尬现状,也是让这型战机瞬间“衰老”。毕竟全球各国在25年期间不仅第三代战机飞遍全球,连第四代隐身战机都出了数个型号,这紧张的现实也让IDF战机的升级之路变得更加坎坷,究竟是任由其落后,还是再次“补丁打补丁”,是个大难题。

  关于升级,负责研发下一代IDF战机的部门一直讳莫如深。但就美国《航空周刊》披露的信息来看,可以肯定的是电传及雷达系统会升级到美国F-16V战斗机的标准,如果是这样,那就意味着其具备了F16战斗机Block 50/52的电子对抗能力及数字化的座舱显示技术。这一套装备一旦完成,可以说IDF战机追评了新世纪初的世界空军主流水平。无论如何,战机研发考验的是综合实力,前文提到的空空导弹性能如何及发动机性能可靠性等等,均是检验战机空战能力是否合格的硬标准。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