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探秘杜鲁门号航母如何"十年磨一剑"

2018-05-25 10: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期,美国“杜鲁门”号航母战斗群开赴叙利亚周边海域,为美军攻击叙利亚境内目标提供战略支持。在新世纪的海上作战中,该型航母也是作为美国海军作战集团旗舰的定位而存在。作为此次打击“急先锋”的“杜鲁门”号航空母舰,本身却是一艘颇为奇特的航母。作为美国海军装备换代的重要一环,它的多个“第一次”为新装备和新数据链铺平道路。

  “杜鲁门”号航空母舰设计建造于冷战后期,是著名的“尼米兹”级航空母舰的第八艘,弦号为“CVN-75”,更为奇特的是,它是新世纪美国海军服役的第一艘现代化航母,起到了颇为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

X-47b无人舰载机随“杜鲁门”号航母出海试验

X-47b无人舰载机随“杜鲁门”号航母出海试验(图片:网络来源)

  美军“节俭”造航母的开始

  因为冷战的结束,“杜鲁门”号航母的出身便非常微妙。它在设计建造时既要满足该级别航母的战斗力需求,又要兼顾日渐削减的军费开支。可以说从一开始,就“节俭”到了牙齿——相对上一艘“斯坦尼斯”号航母,它从最核心的核动力燃料棒层面便已开始了节俭之路,在新技术驱动下,以更低的价格实现了接近25年的巡航目标,同时这也大大降低了服役期内更换燃料棒的周期,这颗“心脏”动力系统,所需要的综合费用仅仅是早前“尼米兹”级航母的一半。

后勤人员正在维护“杜鲁门”号航母机舱内的舰载战机

后勤人员在维护“杜鲁门”号航母内的舰载战机(图片:网络来源)

  除此之外,因为众多新技术的成熟,“杜鲁门”号航母的材料工艺也更进一步。首次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上了高强度且低合金比率的钢板,不仅制作预热程序更为简单,而且其具备的强度和韧性更上一层楼。这类钢板材质也引领了全球海军舰艇的发展方向,更为优化的合金比率也让基础工业强大的美国,在航母领域迈开更大的步伐,为然后新一级航母的下水做了成功尝试。正是从“杜鲁门”号航母开始,进入新世纪的美国海军航母开始了“节俭”之路。

  未来航母在这里“起步”

  “杜鲁门”号航母继承了“福莱斯特”号航母的两枚巨锚,似乎意味着传承和延续,而不同于老航母的是,在“杜鲁门”航母身上体现的却是众多新世纪的科技趋势,看来,“守旧”并不是它的关键词,疏于旧时代的,也许仅仅是这两枚巨锚了。虽然在部署的前十几年间,“杜鲁门”航母遇到了各种经费难题,如美国联邦军费从2013年3月开始缩减,航母的部署工作不得不直接推迟了半年等等。但信息化系统的改造,却一刻未停。

“杜鲁门”号航母上一名后勤人员趴在战机上休息

“杜鲁门”号航母上一名后勤人员趴在战机上休息(图片:网络来源)

  能够在本次对叙利亚打击之时冲到第一线,可见这艘25层楼高的航母是美国海军的王牌航母之一。而作为拥有数十架各型舰载机,人员工种分类庞杂的综合体,“杜鲁门”号航母却在美国海军首次实现了数据链的互通、无纸化办公等等现代企业才拥有的众多特征——这让航母的战斗力大幅度提升,可以在数字化平台上共享战机信息,共享舰上海军陆战队的情报消息等等。这也指明了航空母舰在未来战场中核心司令部的定义与趋势。作为冷战后美国海军新发展思路的开山之作,“杜鲁门”号航母不断的升级换代,成为了新世纪海上的成熟作战平台,为全球未来航母发展进行了有价值的探索和思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杜鲁门”号航母建造之初,军方想给它命名为“美国”号,这一奇特的想法似乎也承载了美国军方的厚望。从设计到下水到服役,整整十年的时光,让“杜鲁门”号航母充满传奇色彩。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