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轮式突击战车是快速打击小能手?

2018-05-24 12:4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战车,一直是战场士兵的守护者。它们的存在不仅大幅度降低了步兵在战争中的伤亡率,更是将作战效率做到了最大化,在兵力投送、突击掩护、战略撤离等方面均有战车的身影。而在现代战争更为复杂的环境中,战争地形也从过去单一的山地、丛林、丘陵、荒漠变为了城市环境、平坦公路等新的地貌特征。而轮式突击战车则是在这种变化下的“进化”,是对传统履带式战车的性能发展和功能侧重。

  在未来战场上,大规模的野外作战将越来越少。反之,以城市为背景的局部地区军事冲突将成为主角。在这种新时期的战场变革中,轮式突击战车将以自身独特的优势来实现快速打击和轻重互补。

轮式战车在经过诸多改良后,也拥有了媲美履带式战车的高通过性。

轮式战车在经过诸多改良后,也拥有了媲美履带式战车的高通过性。(图片:网络来源)

  变革带来的进化之路

  相较海军、空军的军事装备,陆军军事装备在进入新世纪后发展缓慢。在新的战争环境下,究竟是继续研发火力更猛、装甲更厚的履带式坦克,还是转向轻便灵活,更为适应城市战的轮式战车,成了各国陆军尝试的方向。在这个基础上,轮式突击战车便借着“东风”快速发展起来。

轮式战车的部分型号才用了自动变速箱,大幅度的降低了驾驶员的操作难度。

轮式战车的部分型号用了自动变速箱,降低了驾驶员的操作难度。(图片:网络来源)

  近些年,以俄罗斯BTR-90装甲车、中国ZBL-09式装甲车为代表的一系列轮式突击战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并相继装备各国部队。各国的轮式装备普遍弱化了火炮而强化了机动能力,可以说很好的抓住了“机动”这一关键点。30毫米火炮、6×6轮式编组或8×8轮式编组、有效防止炮弹碎片袭击的装甲等一系列关键参数也成为了各国突击战车的标配。

  “快起来”与“稳起来”

  作为轮式装备的代表,百姓日常使用的汽车再普遍不过,很多人都会问如果轮式战车“爆胎”了怎么办——各国陆军在研发轮式突击车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这个——现阶段普遍的轮式战车均采用了防爆机制,也就是说,轮胎在遭受地雷或机枪袭击时,即使外层破损仍可以保证车辆正常行驶;轮胎的中央充放气系统可让驾驶员在行进间通过调节轮胎气压来改变轮胎着地面积,从而增强车辆穿越沙漠、沼泽等松软泥泞地带的能力。这样,相较履带式战车已经“快起来”的轮式战车更可以“稳起来”。

  轮式战车也可以像履带式战车那样,拥有很高的爬坡角度。

轮式战车也可以像履带式战车那样,拥有很高的爬坡角度。(图片:网络来源)

  未来战争将是比拼速度的战争,从各类高超声速导弹到隐身战机,都慢慢朝着速度发展。而陆军装备重要代表之一的战车,轮式化也是其发展的重要方向。毕竟其速度快、城市适应能力好的优势非常适合未来战场环境。而越来越重要的战斗人员运输与城市平民撤离,也会依靠于速度够快的轮式战车。在这个细分方向上,轮式战车将对快速突击、城市冲突应对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