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图-95熊式轰炸机——轰炸机中的元老

2018-05-24 09: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图-95(ТУ-95)战略轰炸机家族是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北约代号“熊”(Bear)。

  设计上,图-95采用后掠机翼,翼上装4台涡桨发动机,每台发动机驱动两个大直径反转四叶螺旋桨。机身细长,翼展和展弦比都很大,平尾和垂尾都有较大的后掠角。

  图-95的研发是为了取代图-4,以及图-80,甚至更大型的图-85。因为它们均不足以符合轰炸任务的毁灭/杀伤要求,尤其图-85还无法与美国空军当时的全天候轰炸机相较长短,因此苏联空军高层在1950年对图波列夫设计局提出下列要求:轰炸机必须在不重复落地加油的情形下,至少要具备8,000千米的航程;轰炸机必须至少能携载11,000千克的武器,并且将它们倾倒在敌人的头上。

  图-95于1951年开始研制,1954年第一架原型机首次试飞,首批生产型于1956年开始交付使用。早期型生产300多架,除用作战略轰炸机之外,还可以执行电子侦察、照相侦察、海上巡逻反潜和通信中继等任务。现约有150架图-95M/K/MS仍在服役,与40架图-160变后掠翼超音速远程轰炸机和220多架图-22M中远程超音速轰炸机一起组成俄罗斯的战略轰炸机机队。

图-95熊式轰炸机——轰炸机中的元老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