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大口径榴弹炮在坦克周围爆炸,坦克会被摧毁吗?

2018-05-23 10:2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大口径榴弹炮在坦克周围爆炸,没有直接命中坦克,坦克会被摧毁吗?

  专家解答:

  目前所说的大口径榴弹炮一般是指在世界各国广泛装备的155毫米、152毫米和122毫米榴弹炮。对于一般防护水平的装甲车辆来说,大口径榴弹破片爆速杀伤极具威力,在一定条件下足以对装甲车辆内部造成杀伤。

  但对于防护水平在装甲车辆中位居顶级水平的主战坦克而言,大口径榴弹炮发射的榴弹,即便是正面命中主战坦克的正面主防护装甲,榴弹破片也无法突破具备相当于1000毫米左右均质钢装甲板防护能力的附加装甲和基装甲板防护,除非大口径榴弹直接命中坦克的顶部,因为此处的装甲防护最薄弱。

  然而如果榴弹在坦克周围爆炸,那么榴弹破片突破主战坦克装甲防护、杀伤内部人员的可能性就微乎其微了,其对坦克内部人员的冲击伤害主要通过爆炸形成的冲击波来传递,但由于主战坦克可以防御大口径榴弹炮的伤害,因此爆炸后的冲击波可能会造成坦克乘员轻伤,不会对坦克乘员造成致命伤害。

  而如果榴弹爆炸距离坦克越远,则冲击波的超压冲击效应就更低,一旦超过3~5米范围,杀伤效果就很不理想。但另一方面,主战坦克装备的坚固程度比不上坦克的装甲,比如暴露在外部的坦克热像仪、潜望镜、辅助武器(高平两用机枪)、激光测距仪等,以及坦克内部的精密电子仪器和设备,外部的设备很可能被飞溅的破片摧毁或被爆炸冲击波损坏,内部的设别也可能被冲击波超压损坏。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