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打仗时,机枪在后方为什么打不到自己人?

2018-05-22 10: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打仗时,机枪在后方为什么打不到自己人?

  专家解答:

  在实战中由于多重原因,机枪在士兵后方却不伤害己方士兵。

  首先,在实战中,如果要发起冲锋,步兵部队在行动前一定会有充分准备。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即使是在紧急情况下发起冲锋,队形也不会是一线排开,而是尽量呈梯形。重机枪会提前布置好阵地,一般选择布置在冲锋路线后方的两侧,以己方冲锋队伍的梯形斜边为限制射界,以一定角度侧射,从而与步兵相配合对敌人形成交叉包抄式进攻。因此,在步兵冲锋过程中,理论上不会有重机枪弹从步兵的冲锋队形中穿过。

  第二,士兵在战场上冲锋时会保持一定的间隔距离,而不是一起往上冲,而且当目标在远距离时,步兵会弯着腰快速冲锋,在近距离时则会匍匐前进,因此可以给机枪手留出一定的射界。

  第三,机枪的射击范围有限。在士兵冲锋之前,指挥员会告诉机枪手的火力范围,冲锋的士兵将避免进入机枪的射击范围。第四,如果冲锋过程中机枪的射界被己方队形阻挡,机枪手可以采用仰角法,让子弹使呈抛物线从自己士兵上方通过,然后从落到敌方击中敌军目标,弹道高在2.5米以上(又称超越射击)。仰射时,受射击后坐力及枪管振动的影响,重机枪连发射击的子弹群实际上会形成一个纵向截面为锥形的打击面,落地后即生成一个椭圆形的打击区域,这个区域被称为“纵深散布射击区域”,多挺重机枪在进行阵地布置时要尽量将打击区域重叠,以增强杀伤力。当敌人踪迹进入预想的打击区域,各挺重机枪即按既定的仰角及方向进行射击,将敌军歼灭。有了这些措施,机枪在进行火力压制时就会避免出现伤害自己人的情况了。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