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防御能力“长短腿”的“村雨”级驱逐舰

2018-05-15 15:5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村雨级驱逐舰(日语:むらさめがたごえいかん,英语:Murasame Class Destroyer)是第三代海上自卫队(JMSDF)驱逐舰,以反潜任务为主,防空则仅限于短程点防御。同时装备MK-41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和MK-48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前者发射VL阿斯洛克火箭助飞鱼雷,后者发射海麻雀ESSM防空导弹。

  村雨级是世界上第一种投入服役的全面配备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舰艇,即三菱电子在80年代开发的OPS-24 D波段三维对空搜索雷达,村雨级以OPS-24的高性能搭配OYQ-9的强大数据处理能力,使得其虽然不是防空舰,但仍具备相当程度的战场空域管理能力。

  村雨级原始预计建造14艘,后来缩减为9艘,因为高波级驱逐舰(一种修改版的村雨型)取代了部分战力。首舰村雨号在日本帝国海军史上曾经是第一批日本国产驱逐舰春雨级的第二艘,于明治36年(1903年)竣工;今村雨级的第二艘舰恰巧命名为春雨号,再度联袂并列为姊妹舰。

防御能力“长短腿”的“村雨”级驱逐舰

(资料来源:环球网、百度、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