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图-95MS:为何总被用来踢馆?

2018-05-14 18:0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俄罗斯两架图-95MS轰炸机于美国东部时间11日上午,飞入距离阿拉斯加西岸约322公里的防空识别区,美军两架F-22战斗机紧急升空进行拦截。时至今日,配备了现代化远程导弹的图-95系列轰炸机依旧是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的力量中坚。不过,发源于上个世纪50年代的图-95轰炸机,为何总是被用来担负“踢馆”任务?

图-95MS:为何总被用来踢馆?

  图-95MS(图来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总是有人为它“保驾护航”

  此次图-95MS轰炸机闯入美国防空识别区,主要是在北冰洋、白令海和鄂霍次克海中立水域上空开展的计划飞行。不过,北美防空司令部依旧派出了2架驻扎在阿拉斯加的F-22战斗机升空拦截,期间一度与图-95MS相距不足100米,到图-95MS飞离防空识别区前共伴飞了40分钟。

  事实上,图-95MS轰炸机每次出场,都会迎来西方国家空军专业力量的“保驾护航”。2017年4月,2架图-95MS轰炸机从远东地区起飞执行空中巡逻任务时,也曾在距离美国海岸线160公里上空遭到了美军两架F-22战斗机的跟踪拦截。当时美军分析认为这2架图-95MS可能携带了安装有核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自然“不敢怠慢”,甚至连加拿大空军CF-18战机也升空为图-95MS伴飞“护航”。

图-95MS:为何总被用来踢馆?

  图-95MS战略轰炸机(来源:环球时报)

  除时常遇到美军第五代隐形战斗机F-22外,图-95MS也是F-35战斗机空中伴飞的常客。此前俄罗斯出动图-95MS轰炸机飞临关岛上空时,美军就曾紧急起飞多个架次的F-35战斗机用以应对。就连图-95MS光临日本海中立水域进行例行飞行,日本航空自卫队的F-15、F-4和F-2A战斗机都悉数出动开展密切跟踪,足可见图-95MS每次出行的“排场”有多大。

  最适合用来与西方“较劲”

  图-95系列轰炸机可追溯至上个世纪50年代,在俄罗斯空天军序列中都算得上是“爷爷辈”的老飞机了。只不过几十年过去了,连美军用来拦截的战斗机都从F-104、F-4、F-14、F-15换到了如今的F-22和F-35,俄罗斯用来“踢馆”的还是那只“飞在空中的熊”。

  图-95战略轰炸机是前苏联图波列夫飞机设计局研制的远程战略轰炸机,北约绰号“熊”,首批生产型于1956年开始交付使用。图-95系列轰炸机可谓“一专多能”,除用于战略轰炸机之外,还可以“兼职”海上巡逻反潜、通信中继和电子侦察等任务。此番出马的图-95MS于上个世纪80年代形成初步战斗力。由于取消了翼下机炮塔座、后机身观察窗和部分电子对抗天线,机身相比老式的图-95更加简洁流畅。

  现如今,图-95MS早已成为俄罗斯空天军的标志性武器,西方世界甚至把它作为俄罗斯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象征。其实,派图-95MS来与西方较劲再适合不过。拜后掠翼设计和强劲的发动机所赐,图-95MS高空最大巡航速度达到735公里/小时,挂载6枚核弹头巡航导弹时可一口气在空中飞行超过1万公里,足以与美国空军在空中“兜圈子”。此外,图-95MS搭载的核常兼备巡航导弹可在防区外打击目标,任何国家都不敢对其掉以轻心,美军势必派出先进战机跟踪驱逐。同时,图-95系列轰炸机服役毕竟有些年头了,用老飞机去消耗美军F-22和F-35等先进战机的使用寿命,也是再合适不过了。

图-95MS:为何总被用来踢馆?

  图-95MS特写

  不过,图-95MS在与F-22等“新生代”博弈中,也略显老态。受限于当时的设计,图-95系列轰炸机至今未配备弹射座椅。一旦遭遇紧急情况,机组人员只能坐在传送带上通过前轮舱跳伞。相比与美国的B-52H轰炸机,图-95MS也存在武器选择有限、只能对付固定目标等诸多不足。不过,其只有图-160十分之一的维护保养费用,足以给俄罗斯空天军一个难以舍弃的“黄金理由”。

  升级之后如今再展“熊威”

  相比于“老对手”B-52H轰炸机,图-95MS其实并不老。最后一架B-52H早在1962年就下线了,而最老的图-95MS也是1982年出厂,最后一架则在1992年才下线。作为俄罗斯空天军战略轰炸的力量中坚,俄军从2015年开始了图-95系列轰炸机的升级改造,将继续延长其使用寿命。

  此次图-95MS改进升级可谓“脱胎换骨”。除更换新型雷达和发动机外,图波列夫公司还为图-95MS升级了航电设备、信息反馈和机载防御系统,飞机寿命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为适应新型战略巡航导弹,图-95MS不仅更换了瞄准导航系统,还专门按导弹尺寸扩大了炸弹舱。2016年俄罗斯“胜利日”阅兵式上,3架改进型图-95MS轰炸机首次亮相红场上空,飞机下方还出现了最新式Kh-101远程战略巡航导弹的挂架。

  虽然配备了Kh-101巡航导弹会减少图-95MS的航程,但由于Kh-101导弹可从俄罗斯境内发射,图-95MS已经不需要离开俄罗斯领空就能完成作战任务。在打击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目标的战斗中,俄罗斯空天军还出动了图-95MS轰炸机飞行近7000公里,抵达目标空域后发射Kh-101巡航导弹精确摧毁数个极端组织的高价值目标,充分展现出升级之后图-95MS的“熊威”。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