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FTC-2000:“山鹰”飞向外贸空天

2018-05-14 18:0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盼望着,盼望着,FTC-2000终于到了。还记得那个中国航空工业贵飞公司总装下线、身着“沙漠迷彩”的“山鹰”外贸型教练机吗?苏丹国防部5月16日正式宣布,苏丹空军已经接收了新交付的FTC-2000型飞机,编号1201到1206的六架FTC-2000战机将组成苏丹空军的新型中队。FTC-2000教练机是我国专门为国内外飞行员训练而研制的一种全天候、轻型、单发、串列式双座舱的超音速歼击教练机,主要可承担战斗机飞行员的战斗入门和战术训练任务。如今展翅高飞的“山鹰”,能否飞向更加广阔的外贸空天?

FTC-2000:“山鹰”飞向外贸空天

沙漠涂装的外贸型山鹰

  “高原雄鹰”的再次展翅

  说起FTC-2000,人们还有些陌生,但一提“山鹰”,想必早已耳熟能详。贵飞公司正式推向国际市场的“山鹰”又名FTC-2000。其中,“F”和“T”则从山鹰飞机的性能、功能等指出“山鹰”飞机不仅是新型高级教练机,同时也定位于轻型多用途作战飞机;“C”既是英文“中国”的首字母,也表示“飞机”的英文缩写;“2000”则寓意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说起FTC-2000,可以追溯至歼教-7。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末,贵飞公司就开始了歼教-7飞机的研制工作。到上个世纪90年代,歼教-7飞机设计定型并交付使用,除可执行训练任务外,还保留了歼-7战机相关作战设备和外挂系统。

  新世纪,人民空军的建设发展对高级教练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曾经的“明星战机”也因飞行性能、电子系统等日益落伍而愈发追赶不上时代的步伐。此时,贵飞公司及时拿出了“教练-9”研制方案,这也就是如今的FTC-2000系列飞机。为提升教学性能,FTC-2000教练机专门放低了前座高度,解决了后座驾驶员需要使用潜望镜观察前方的情况。

FTC-2000:“山鹰”飞向外贸空天

山鹰正面照

  采用两侧进气的FTC-2000为机首安装更高性能雷达留出了空间,同时也可携带近程空空导弹、炸弹、火箭弹等投入战斗,并具备进一步改装为侦察机、电子干扰机、轻型攻击机等战机的发展潜力。同时,贵飞公司还为FTC-2000加装了多功能显示器、平视显示器、火控雷达、任务计算机、武器外挂管理等新一代舱内设施,电子设备也得到大幅度改进升级,达到了满足新一代战斗机飞行员的训练需求。

  “皮实耐用”因而备受青睐

  早在去年总装下线的FTC-2000战机,其左右翼下内侧各挂载有一枚霹雳-8型空空导弹,外侧各挂有一具7管火箭发射巢,机腹下方还配有一部双联装23毫米机炮,确实是名副其实的外贸型战斗/教练机。尤其是相比于全新研制的“猎鹰”高级教练机,FTC-2000教练机坚持“实力当先”,在积极满足性能使用、好用耐用等方面下足了力气和工夫。

  FTC-2000教练机是唯一一型由我国独立完成失速尾旋试飞的军用飞机,目前失速尾旋改出成功率达到100%。在失速尾旋试飞过程中,FTC-2000教练机曾先后30余次进入各种尾旋,其中两次还进入了极其危险的倒飞尾旋。但只要采用试飞员总结的“三中立”尾旋改出方法,即便是飞行员自己撒手战机也能自己改出尾旋。

  目前,国内列装的“山鹰”教练机不仅漂亮地突破了失速尾旋训练“禁区”,还是飞行员训练使用中出勤率最高的新型高级教练机,早已在我人民空军、海军航空兵中广泛装备。“山鹰”教练机除能满足歼-8等第二代战斗机的战术训练任务外,还能满足歼-10、苏-27等战机的训练需求。

  尤其是相比于国内单纯用作教学任务的“山鹰”,外贸型FTC-2000教练机可谓“一专多强”,除可进行教学外还能用作战斗和攻击,在加装相关设备后还可执行电子战、侦察等任务,武器系统、人机界面、航电系统也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充分调整。这也难改采用“沙漠迷彩”喷涂的FTC-2000教练机在航展上吸引了大批观众的眼球,早在2016年1月,FTC-2000教练机就已经成功签约军贸出口,进而成为贵飞实现歼教-7出口后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

  新版“山鹰”未来不容小觑

  在“山鹰”教练机正式装备部队后,贵飞公司还继续“魔改”出更为先进的新一代“山鹰”教练机,也被称为FTC-2000G。事实上,早在在外贸型“山鹰”横空出世之前,采用DSI进气道、边条翼加梯形机翼等先进气动布局的改进型“山鹰”就已经在贵飞的宣传材料中出现。新一代FTC-2000G采用DSI进气道设计,加装前缘襟翼并取消腹鳍,使“山鹰”的整体飞行性能、结构强度都有较大提升。

  4月24日,经过专家评审组讨论并形成一致意见,FTC-2000G军贸飞机总体技术方案通过评审。这标志着该型飞机全面转入制造、试飞阶段。在今年11月广东珠海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我们或将见到FTC-2000G的身影。

FTC-2000:“山鹰”飞向外贸空天

珠海航展上的山鹰

FTC-2000:“山鹰”飞向外贸空天

珠海航展上的山鹰

  FTC-2000G教练机主要定位以攻击为主,同时兼具战斗和教练功能,还具备加挂侦察吊舱、改装侦察机的潜力。FTC-2000G不仅具备教练、国土防空和对地攻击的能力,还预留空间,只要加装设备就可具备大多数多用途战斗机都没有的战术侦察能力,对于很多袖珍小国而言,只需装备FTC-2000G一个机型就能满足空军的全部要求。对于这些用户而言,FTC-2000G教练机可以做到有战事时作战、无战事时训练,多用途性能是吸引用户的一大亮点。当然,对于苏丹、尼日利亚等国而言,选择不采用DSI进气道设计、更加“经济适用”的低配版本更有吸引力。

  未来,FTC-2000发展依旧可圈可点。尤其是其是否能配合航母舰载机飞行员队伍的培养,实现“海上教头”的华丽转身仍需拭目以待。(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