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海盗”亮相:俄式无人机赶超西方了吗?

2018-05-11 14:2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2011年的不到200架无人机,到2017年远远超过2000架的庞大机群,近年来俄军装备的无人机数量快速增长,规模已仅次美军。今年的莫斯科“胜利日”红场阅兵式上,俄军首次派出包括“天王星”-9无人战车、“天王星”-6无人扫雷车、“海盗”小型固定翼察打一体无人机在内的数款空地无人作战装备参加受阅。首次亮相红场的“海盗”无人机,是否意味着俄式无人机已经开始赶超西方?

“海盗”亮相:俄式无人机赶超西方了吗?

“海盗”无人机

  或早已经受沙场洗练

  在今年的红场阅兵式中,俄罗斯首次亮相了一批经历过沙场洗练的武器装备。此次公开亮相的“天王星”-6机器人,就是叙利亚战场上负责排雷和监视任务的“老兵”。近年来,经过战火洗礼的俄罗斯投入巨大精力研发空中、地面和海上无人作战平台,以便尽可能在未来战场减少人员伤亡,提升作战效能。之前公开露面次数较少、颇为神秘的“海盗”察打一体无人机,或将成为俄军未来无人机装备的“明日之星”。

  “海盗”无人机由俄罗斯联合仪器制造公司研制,计划于2018年下半年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目前正处于最后测试阶段。除无人机外,整套无人机系统还包括一个控制站和其他子系统。“海盗”无人机采用了双梁尾翼和倒V型尾翼,重约200千克,翼展6.5米,最大飞行距离100千米,升限2000米。

“海盗”亮相:俄式无人机赶超西方了吗?

“海盗”无人机

  此前,就有来自俄罗斯无人机使用者和开发者协会的消息声称,“海盗”无人机已经在叙利亚进行了战地测试。或许正是因为俄罗斯军方对其性能感到满意,因而才在阅兵式中公开展示。俄罗斯联合仪器制造公司也曾在产品宣传中“无意”宣称,该公司积极利用俄军介入叙利亚冲突的机会对旗下的无人机产品进行实战考核,例证恰好就是“海盗”无人机。由此可见,此次高调亮相的“海盗”无人机虽然尚未正式列装,或早已经受过叙利亚战场严酷战争环境的洗练。

  当然不止是一架侦察机

  就在“胜利日”红场阅兵式进入到彩排阶段时,忙着“剧透”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曾专门发表过题为《不止是侦察机:俄罗斯“海盗”无人机能干什么》的新闻报道。根据俄罗斯媒体的公开说法,“海盗”小型固定翼察打一体无人机绝不仅仅是一架侦察机,更是可以独立攻击敌方有生力量、装甲车和工事名副其实的“战斗机”。

  “海盗”固定翼无人机主要遂行的任务包括侦察监视、目标信息获取和毁伤效果评估等。由于安装有可昼夜侦察的光电系统和摄影摄像设备,“海盗”无人机能在2000米高度上识别出2公里以外地面上的车辆目标。此外,“海盗”无人机还可携带导弹发起攻击,有效负载约为40公斤。

  “海盗”无人机逐渐“掀起盖头”之后,人们也惊奇地发现其与美国的RQ-7A“影子200”无人机较为相似。“海盗”无人机不仅能从装有专用集装箱的军车上直接发射,装备有共轴式螺旋桨的旋翼版“海盗”也可以在着陆条件较为简陋的环境下直接起降,自持力、航程和战术应用上也比RQ-7A无人机稍显优势。俄罗斯国防部还专门为“海盗”无人机安装了最新型电子设备,可与地面进行实时宽带通信,能为地面指挥所和作战单元提供更加详尽可靠的侦察情报。

“海盗”亮相:俄式无人机赶超西方了吗?

美国的RQ-7A“影子200”无人机

  下一步,俄罗斯联合仪器制造公司还将“趁热打铁”,对“海盗”无人机开展后续升级。升级后的“海盗”无人机航程和自持力将得到提升,电子战系统也将进一步加强。预计发展成熟的“海盗”无人机将成为既能侦察监视,又能开展电子对抗,还可直接发起攻击的察打一体“无人杀手”。

  何时能够赶超西方?

  相比于近年来俄罗斯在地面无人作战机器人发展上的“突飞猛进”,无人机特别是察打一体无人机仍是俄罗斯的一大“短板”。尤其是2008年俄格冲突中,俄军地面部队的行踪一度被装备有战术无人机的格鲁吉亚军队了如指掌,更使俄罗斯充分感受到现代战争无人机的重要作用。因此,拥有强大航空工业的俄罗斯才开始抓紧无人机的“救赎之旅”,俄罗斯军工企业也终于在借鉴其他国家同类武器装备的基础上,拿出了属于俄罗斯自己的“无人机精品”。

  此次俄罗斯研发的“海盗”察打一体无人机,可进一步完善俄军现有的军用无人机体系。与美军RQ-7A无人机为陆军专享不同,“海盗”无人机由于“技艺出众”,可同时供陆军、海军、空天军和特种部队使用。总体来说,“海盗”无人机的列装,将进一步提升俄军未来开展空中侦察和对重要地面目标打击的实力。

  缩短与西方国家在无人机领域的巨大差距,对于俄罗斯而言绝非“一日之功”。毕竟,冷战结束后的俄罗斯曾一度在无人机领域全面落后,不仅种类少,甚至连设计图和发动机都要从国外进口。“海盗”察打一体无人机的研制成功,是俄军加紧追赶无人机技术发展国际水平的突出体现,更标志着俄军无人机开始向着多功能化方向加速发展,已经是俄罗斯现阶段能做出的巨大进步。(以上图片来源于百度)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