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导弹是怎么瞄准的呢?

2018-05-10 16:0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导弹是怎么瞄准的呢?

  专家解答:

  不同种类的导弹瞄准方式不同。洲际弹道导弹在发射后的爬升阶段中,首要任务是尽快进入外大气层,接着一级火箭分离,由次级火箭推动弹头到弹头释放位置,这一阶段主要利用星光进行导航,进入再入阶段后,除装有特殊装置的导弹外,此时的弹头由于不再有火箭发动机推动依据普通弹道进行运动。

  近程与中程弹道导弹基本上在大气层内活动,由火箭助推发射,除去助推阶段基本上呈弹道路线,因此瞄准基本上是在发射时根据实际情况设定,发射后导弹严格按照程序进行。目前此类别中更先进的导弹能够分阶段进行弹道修正或具备改变运行轨道的能力,能够在导航体系(卫星,预警机,地基雷达等)的指引下打击大型的移动目标。

  另外,防空导弹、格斗导弹、反舰导弹、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等类导弹主要分为飞行阶段与导引阶段。首先由作战体系根据目标设定一系列参数,导弹发射后根据这些参数到达指定位置,然后进入导引阶段,这一阶段导弹的各种雷达开机,不断对目标进行搜索识别,确认目标位置,并结合导弹自身位置进行偏差计算,调整导弹的飞行舵面降低偏差,从而使导弹靠近目标,当到达触发条件时导弹爆炸杀伤目标。

  这些导弹的制导方式各不相同,飞行阶段有根据预警机、卫星、地面雷达、机载雷达和舰载雷达导航等,导引方式有根据目标红外线、己方激光对目标照射进行制导等方式。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