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降部队如何实现快速空降?

2018-05-04 16: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空降部队如何实现快速空降?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王明志简介

  空降是作战部队通过航空器输送,从空中降落到地面的作战行动。所以,有时也通俗地将空降兵部队称为伞兵部队。

  在世界大战以及战后的几次局部战争中,空降作战作为一种作战样式,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英盟军为配合诺曼底登陆,在德军战线后方实施了战役规模的空降,牵制了德军防御兵力。1989年入侵巴拿马时,美军82空降师1个加强空降营乘10架C-141运输机在巴拿马的托里霍斯机场突然伞降,数小时内夺占机场,保障美军后续梯队快速抵达战区。几年前,法国对乍得内战进行军事干预,也是动用了数千名伞兵迅速建立了隔离带。显然可以预见,在未来作战中,空降仍将对军事行动进程和结局产生重要的影响。

  但是,在高风险的交战区域实施空降特别是伞降行动时,仍然面临着一些棘手的问题。一是伞降时间偏长,在伞降过程中容易遭到地面反空降火力的杀伤;二是伞降过程中受飞机运动速度和风向风速的影响,伞兵漂移散布的区域会比较大,不便于快速集结,不便于指挥,也不便于按原定的建制单位投入作战;三是受降落伞负荷的限制,伞兵单兵的携行装备有限,投入地面战斗后伞兵的火力、机动力和防护力都显得不足。因此,世界范围内的空降兵强国都在积极探索以快速空降为重点的新伞兵战斗活动方法,力求解决上述问题,提高空降作战能力。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

图 运输机输送的空降兵

运输机输送的空降兵

图 伞兵进行伞降

伞兵进行伞降

  首先,多机编队低空跟进,多门多路空降。200~300米高度的低空空降与原来的600~800米高度的空降相比,伞降下落的时间缩短为大约是原时间的三分之一。同时,由于多架运输机编队,多个编队跟随进入空降地域,大大增加了同一时间在同一个空降地域投入的空降兵力。此外,美国在C-130J飞机的机尾舱门采用伞兵两路并列同时伞降,在C-17A飞机上从两侧机门同时伞降。中国空降兵则在伊尔-76飞机上探索出在机尾舱门两路并列伞降、同时在机身两侧的舱门各有一路伞降的“三门四路”伞降方法。假设1架飞机上载有160名伞兵,“三门四路”伞降时,一路最多只需伞降40名伞兵;按空降时飞机以450km/h速度平飞,伞兵跳伞间隔为1秒计算,全部伞兵可在40余秒内离机,纵向散布距离约为5km。多门多路与低空伞降相结合,大大降低了伞兵空降地面之后的散布面,便于快速收拢集结和快速投入战斗。

图 伞兵进行伞降

伞兵进行伞降

图 伞兵进行伞降

伞兵进行伞降

图 低空空投

低空空投

  其次,人员与装备在同一架飞机上空降空投。为了给空降兵在转入地面战斗后提供火力和机动力,人们已经研究出用货网托盘配重型伞具空投诸如大口径火炮、装甲突击车和伞兵战斗车等重型装备的方法,这就是所谓“重装空投”方法,美国、俄罗斯、中国还有一些北约国家目前掌握了此类技术。但重型装备着陆后,需要由相应的伞兵迅速找到并进行使用,如果伞兵与重装相距较远的距离,也不利于伞兵迅速找到装备,难以及时形成战斗力。因此,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采用了伞兵与重装在同一架飞机上进行空降空投的方法。俄罗斯还试验过伞兵搭乘在重型装备上进行人装一体空投的方法。但目前,一般不采用伞兵与装备一体空投的方法,因为降落伞属于无人操控的自由下降状态,而且空降地域可能存在沟壑、斜坡和弹坑等复杂地形地貌,在这种情况下重装着陆时可能会受地形的影响出现翻滚,从而危及一体空投的伞兵的安全,伞兵与装备同机空投更为现实一些。

图 重装空投

重装空投

图 即将着地的空投重型装备

即将着地的空投重型装备

  第三,利用直升机或倾转旋翼机实施机降。直升机集伞兵投送、火力、机动性于一体,可以将伞兵从攻击出发地域直接插入到战场要点,省去了耗时长且风险大的伞降环节,将空降兵的作战优势进一步发展到了直达闪击的程度,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快速空降的主流。美国的第101空降师实际上已经从伞降突击转型为直升机空中突击,基本上代表了空降兵的未来发展方向。倾转旋翼机集直升机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飞机平飞速度快的优点于一身,但结构复杂、技术难度大,目前只有美国拥有其核心技术并实现了型号化,日本已经从美国引进了少量的V-22,装备在机动空降部队中。今后对大多数国家来说,以直升机机降方式实现快速空降显得更为现实一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