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弹道导弹为何成为各国梦寐以求的“大杀器”?

2018-05-04 16:0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张保庆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8所高级工程师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国防部证实东风—26型导弹已列装火箭军部队。该型导弹经过试装试用和作战检验,具备了整建制装备部队的条件,授装后已正式进入火箭军战斗序列。东风—26型导弹是我们国家新一代中远程弹道导弹,具备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战斗部核常兼备,打击目标陆海兼备,通用化、集成化、信息化水平高等特点。吴谦强调,中国自卫防御的核战略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弹道导弹是在火箭发动机推力作用下先按预定程序飞行、关机后再沿自由抛物体轨迹飞行的导弹。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具有飞行速度快、打击精度高、突防能力强、杀伤效果好等优点,在各国的军事战略、国家安全及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日益成为影响世界政治格局、掌控战场态势乃至决定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

弹道导弹为何成为各国梦寐以求的“大杀器”?

德国的“V-2”导弹

  弹道导弹最早出现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就是著名的德国的“V-2”导弹。在二战时期,纳粹德国的火箭研制工作取得重大成果,并成功将火箭制造技术用于弹道导弹的制造。整个二战期间,德国共发射了3000多枚“V-2”导弹,发射目标遍布欧洲多个国家,使得欧洲各国遭受了巨大的人力财力损失。“V-2”导弹的巨大破坏力引起了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在德军战败时,美苏两国夺取了大量德军遗留的“V-2”导弹研制技术资料、专家以及相关试验生产设备,从这时起美俄开始大力投入到弹道导弹的研制中。

  如何区分弹道导弹?

  按照作战使命:弹道导弹一般攻击地面固定目标,按作战使命可分为战略弹道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其中,战略弹道导弹一般载核弹头,主要用于打击军事和工业基地、政治和经济中心等各类战略目标,代表性的如美国“民兵”-3、“三叉戟”-2,俄罗斯的“白杨”-M、“布拉瓦”等;战术弹道导弹载常规弹头或核弹头,通常用于打击各种战役战役战术纵深目标和部分战略目标,代表性的如美国“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等。

弹道导弹为何成为各国梦寐以求的“大杀器”?

美国空军试射民兵三洲际导弹

  按照射程:美国按照射程将弹道导弹分为近程弹道导弹(<1000km)、中程弹道导弹(Medium-Range Ballistic Missiles,1000-3000km)、中远程弹道导弹(Intermediate-Range Ballistic Missiles,3000-5500km)和洲际弹道导弹(Intercontinental Ballistic Missiles,>5500km)。而国内则有所不同,按照射程将弹道导弹分为近程弹道导弹(<1000km)、中程弹道导弹(1000-4000km)、远程弹道导弹(4000-8000km)、洲际弹道导弹(>8000km)。

  按照发射平台:弹道导弹按照发射平台可分为陆基弹道导弹、海基弹道导弹和空基弹道导弹。陆基弹道导弹根据发射地点不同,可分为发射井发射、公路机动发射和铁路机动发射。其中,发射井发射通过固定的地面发射井对弹道导弹进行发射,是弹道导弹发射的主要方式之一,具有性能稳定、准备时间较短等优点,美国的“民兵”系列弹道导弹均采用地下井发射方式。公路机动发射是指通过导弹发射车进行导弹发发射,具有隐蔽性好、机动性强等优点,代表性的如俄罗斯“白杨”-M、“伊斯坎德尔”以及印度的“烈火”系列弹道。

  弹道导弹有哪些“零部件”?

  弹道弹道主要包括弹头、制导控制系统、发动机等。弹头是弹道导弹直接产生杀伤效果的部分,主要完成打击或摧毁目标的战斗任务;制导控制系统是弹道导弹的神经中枢,其性能决定了导弹最终的命中精度。弹道导弹发动机是为弹道导弹提供动力的装置,其重量和体积都占据了整个弹道导弹的绝大部分。依据装填推进剂的不同,弹道导弹发动机分为液体发动机和固体发动机。早期的弹道导弹发动机大多是液体发动机,这种液体发动机具有推力大、操控性好、运载能力强等优点,但也具有发射时准备时间长、生存能力差等缺点。固体发动机是当代弹道导弹的主要动力装备,具有可靠性强、结构尺寸小、启动速度快、运输和储存方便等优点。

  如何掌握弹道导弹作战过程?

  为了对目标实施精准、有效打击,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在发射前要要进行状态检查、技术测试及瞄准等发射前准备。一旦接到发射命令,弹道导弹会按照预定的发射弹道对目标实施打击。

弹道导弹为何成为各国梦寐以求的“大杀器”?

美国试射三叉戟2D5潜射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飞行过程主要包括主动段飞行和被动段飞行。主动段飞行中,弹道导弹在发动机强大推力作用下起飞,达到预定的速度和位置时,发动机关闭,弹头和弹体分离;被动段飞行中,发动机关闭后,导弹在重力作用下沿自由落体抛物线飞行,直至落地。被动段飞行通常又分为自由飞行段和再入飞行段,自由飞行段是指发动机关机到弹头再入大气层这段飞行轨迹;而再入飞行段是指弹头再入大气层到弹头落地这段飞行轨迹。

  随着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弹头在再入飞行段飞行时通常具有机动变轨和目标精确识别能力,大大提高了弹道导弹的突防性能和打击精度。例如俄罗斯“伊斯坎德尔”采用了改进的惯性制导+“格洛纳斯”(俄罗斯导航卫星系统)全球定位制导+光学导引头的复合制导方式,导弹命中精度大幅提升。

  如何防御弹道导弹?

  有矛必有盾,进攻和防守总是相伴而生。自弹道导弹诞生以来,世界军事大国就一直在寻求与弹道导弹对抗的技术途径,积极发展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用于拦截地方来袭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为何成为各国梦寐以求的“大杀器”?

俄罗斯的“白杨”-M洲际弹道导弹

  弹道导弹防御系统通常由预警探测系统、指挥控制系统、导弹拦截武器系统组成。目前世界各强国均已初步完成或者正在积极构建自己的导弹防御系统。按照拦截段的不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可分为助推段拦截、中段拦截、末段拦截系统。弹道导弹防御作战流程如下:

  (1)预警卫星首先发现导弹尾焰红外信号,然后向战区联合地面站等战斗指挥部门发出警报并计算导弹相关数据。

  (2)战斗管理系统将接受到的数据进行融合和处理,初步对弹道导弹飞行方向、发射点和落点等进行预测。

  (3)战斗指挥部将搜索信息传送至早期远程预警雷达系统。早期远程预警雷达对来袭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各地基雷达接力探测跟踪来袭导弹,并将信息传送给拦截系统对导弹实施拦截。

  弹道导弹以其强大的远程打击与战略威慑能力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代表了一个国家军事科技综合水平与国防实力。毋庸置疑,美国和俄罗斯是世界上拥有弹道导弹数量和品种最多的两个国家,代表了当今世界弹道导弹技术的发展水平。近年来,世界各大军事强国均把战略弹道导弹技术发展作为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重中之重,伴随而来的是弹道导弹试验次数显著增长,弹道导弹威胁持续增加。(本文图片均来自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