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2018-05-03 17: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西南交通大学国防教育协会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英法联军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在这次打击行动中,美、英、法联军从潜艇、水面舰艇和作战飞机上共发射105枚各型巡航导弹,包括66枚BGM-109、19枚AGM-158 JASSM、8枚Storm-Shadow和12枚SCALP。

  巡航导弹是一种非常灵巧、隐蔽、精确的高技术打击兵器。此次打击中使用的巡航导弹中,除较老的BGM-109“战斧”外,AGM-158 JASSM和Storm-Shadow/SCALP-EG都采用了雷达隐形设计。在动力系统上,这几型采用小型涡轮风扇或小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有很强的红外隐身能力。在卫星定位系统、战术数据链的配合下,巡航导弹能以30m~50m的高度超低空飞行,还可根据地形优化航线;在精度上,已经达到了亚米级的水平,并具备打击时间敏感目标的能力。

  此外,美军在发起打击时,还伴随有强电磁压制。如2011年3月19日空袭利比亚的“奥德赛黎明”行动中,美军就使用EA-18G“咆哮者”开辟干扰走廊,同时发射了112枚BGM-109“战斧”巡航导弹。在本次空袭叙利亚时,美海军陆战队也出动了EA-6B“徘徊者”电子战机。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AGM-158 JASSM空射巡航导弹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Storm Shadow /SCALP-EG“风暴阴影”巡航导弹

  面对巡航导弹类高技术兵器突击,应该如何组织防御呢?

  第一,要解决发现目标的问题。

  在强电磁干扰下,且目标本身带有隐形设计,为了能及早发现目标,必须增大己方雷达的“烧穿距离”、提高探测精度和对超低空目标的发现能力,这就需要改进雷达的工作体制。相控阵雷达具有可靠性好、抗干扰能力强、多目标探测能力强、反应时间短、数据更新率高、多功能的特点,是在复杂电磁环境系下对抗隐身目标的不二法宝。如此次空袭中,叙军拦截巡航导弹的中坚力量——Buk-M2E导弹系统——就配备了9S18M1E三坐标相控阵搜索雷达和9S36E相控阵火控雷达。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9S18M1目标搜索雷达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9S36低空补盲雷达

  在平台发射导弹和导弹飞行过程中,会通过数据链传输交换信息,可以通过被动雷达系统来加强侦测。例如,1999年3月27日南联盟击落美军F-117的战斗中,捷克斯洛伐克生产的VERA-E被动雷达系统就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被动雷达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有多种型号可供选择。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YLC-20被动雷达

  巡航导弹的飞行高度很低,自身体积及雷达反射面积很小,为了能尽早发现目标,就需要对防空系统实施组网,综合利用多种方式搜索。本次空袭中,俄军部署在塔尔图斯基地和赫迈米姆基地S-400防空导弹系统和A-50U预警机就与为叙军提供了早期预警支持。其中S-400系统配备的92N6和96L6雷达对隐身目标和低空目标有很强的探测能力,而飞行在高空的A-50U预警机极大减小了地球曲率的限制,能在更远距离发现超低空目标。无人机也可以替代预警机发挥空中预警指挥的优势,比如,我国的WJ-600A无人机就可以携带JY-203合成孔径雷达进行早期预警。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A-50U预警机

  第二,要提高防空武器的杀伤效率。

  对防空武器系统本身进行技术改造,提高应对超低空小型目标的能力非常重要。比如:叙军装备的Buk-M2E系统配套的9M317导弹采用了双模态(亚燃与超燃)火箭发动机和燃气舵,高过载机动能力和低空性能较之前的3M9-M3大幅提升。叙军装备的另一款Pantsir S-1弹炮结合防空系统配备的1RS2-1E双波段火控雷达可以引导57E6导弹和2A38M自动炮打击最小截面积2~3cm2的目标。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叙利亚Buk-M2E系统的9A317E发射-制导车

  巡航导弹类目标的发现距离近,射击时间窗口短,需要优化防空武器系统配置。一般的中远程防空武器系统,如S-125M、2K12-M3、9K317、S-300PMU2等,最小射程在3~5km、最小射高在20m左右,而对巡航导弹类目标最大拦截距离一般在45km以内,需要高性能的近程野战防空系统,如Pantsir-S1、Tor-M1、9K33-M3、ZSU-23-4M等配合,填补近界盲区和低空盲区。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Pantsir-S1(铠甲-S1)弹炮结合防空系统

  巡航导弹的攻击路径多变,难以做到处处设防。但是,一般的巡航导弹飞行高度低(30~100m)、飞行速度较慢(800~1000km/h),便携式和轻型野战防空武器,如9K310、9K338、9K35M等,其射程射高足够实施拦截。一些采用了AHEAD等高性能防空弹药的小口径自行高炮系统也有较高的杀伤率。在整个防空体系的配合下,接收中远程防空系统和预警机的信息,采取机动部署,在要地防空圈的间隙及巡航导弹航路上实施伏击是有效的补充。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9K35M(箭-10M)防空导弹

  巡航导弹本身具有很高的隐蔽性,又有复杂电磁环境的掩护,优化防空导弹的引导方式很有必要。例如,采用主动雷达引导头可以则更加火力通道数量,提高对抗多目标的能力;采用不受照射通道限制,不受雷达隐身影响的紫外/红外成像引导头;采用光学瞄准+指令制导等。

叙利亚遭遇空袭 如何对抗巡航导弹?

采用红外成像制导的Mistral便携式防空导弹

  在最为不利的情况下,采取设置假目标,实施电磁干扰、红外干扰和可见光干扰,可以降低巡航导弹的命中率。

  从这次叙利亚方面的防空作战效果来看,巡航导弹虽然精确灵活、威力巨大,却也不是不可战胜的。遭到袭击的目标中,杜瓦利机场,杜美尔机场、布雷机场和沙伊拉特机场并未遭到严重破坏。在系统完备的先进防空体系面前,巡航导弹威力将会大打折扣。

  但是,仅仅依靠被动的拦截不能在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饱和攻击,再坚固的防线也终究会被突破。防御是为了给进攻做准备,只有配合了强有力的反击力量,能对敌方打击平台实施反击,才能在现代防空作战中取得胜利。(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