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首飞15周年 “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

2018-05-03 17:0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张佳兴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被誉为“树梢杀手”的武装直升机已经成为现代战争中各军事强国不可或缺的重要作战武器。我国武装直升机——武直-10的横空出世让世界为之瞩目,使中国陆军不仅有了飞起来的“翅膀”,还有了全副武装的“牙齿”。那么,“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武直-10的研制历程又有哪些少有人知的秘密?

  武直-10直升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款专用型武装直升机,以反坦克作战为主要任务,具有优异的作战性能。其全长14.15米,高约3.84米,采国际流行的纵列式座舱布局,窄机身,后三点式防冲撞起落架。机身采用吸收雷达波长的复合材料涂装,以缩短被敌发现的距离,同时能达到减轻飞机重量的目的。

首飞15周年 “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

  很少有人知道,国产武装直升机走上世界前台的背后,除了潜心攻关的科研团队和精益求精的生产厂家,还有一支常年行走于极限禁区、穿梭在生死边缘的特殊团队——陆军航空兵某试飞大队。

  2007年仲夏,试飞员张志强和张云磊按计划进行直升机极限旋翼载荷测试试飞时,机体突然剧烈抖动,驾驶杆操纵困难,高度迅速下降。凭借精湛的技术和过人的胆识,试飞机组在短短几分钟内,驾驶直升机避开多个居民区,并成功迫降在距机场20公里外的稻田里。现场检查发现,直升机尾部蒙皮多处撕裂,尾传动系统严重损坏,油管断裂、液压油漏光。“再耽误几秒,直升机就可能空中解体!”试飞员的果敢与担当让头发花白的专家泪流满面:这次迫降成功保住了科研成果,更挽救了武直-10这个凝聚多年心血的型号,创造了航空科研试飞的奇迹。

首飞15周年 “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

  四机开花

  武直-10首次公开亮相是在2012年11月11日珠海航展,进行了适应性飞行训练,其做出倒飞、低空盘旋、莱维斯曼翻转等多个精彩动作,在短暂现身后离开航展上空。虽然武直10的停留时间不长,但其短暂的现身引来观众频频喝彩。

首飞15周年 “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

超低空飞行

首飞15周年 “霹雳火”武直-10都有哪些“绝活”?

螺旋升降

  此后武直-10多次在公开场合秀技,“单机超低空飞行”“斜斤斗”“四机开花”等国际上武装直升机的顶级难度动作频频惊艳观众眼球。在带来极具视觉冲击力观赏体验的同时,隆隆的发动机声更是向世界传递中国自主研发武装直升机的“最强音”。(资料来源:解放军报、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