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军空袭叙利亚为何没见隐身飞机的身影

2018-04-18 18: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王明志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8年4月14日美国、英国和法国军队联手对叙利亚实施军事打击。从战争方式的角度看,这次军事行动虽然有美英法三个国家的空海军力量联合参与,但在行动的主体上仍然具有空中战争的属性。

  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源自于此次军事打击行动的兵力出动数据:(1)在红海方向,由美国海军的“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蒙特雷”号和“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拉邦”号,共发射37枚“战斧”巡航导弹;(2)在波斯湾北部,由美国海军的“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希金斯”号,发射23枚“战斧”巡航导弹;(3)在地中海方向,由美国海军的“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约翰•沃纳”号发射“战斧”巡航导弹6枚,由法国海军的“朗格多克”号反潜护卫舰发射“斯卡尔普”巡航导弹的海军型3枚;(4)在空中,由美国空军的2架B-1B轰炸机发射19枚联合空对地防空区外导弹,英国皇家空军“旋风”和“台风”战斗机发射8枚“风暴影子”巡航导弹,法国空军 “阵风”和“幻影”战斗机发射了9枚“斯卡尔普”巡航导弹。

  与以往的几次军事打击行动类似,行动的主角仍然是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核潜艇和轰炸机、常规战斗机。现在美国已经进入隐身空中力量时代,隐身的B-2轰炸机已多次参加实战,F-22战斗机也在2014年9月参加了在叙利亚打击宗教极端组织的“内在决心”行动,海军陆战队的F-35B型和空军的F-35A型均已先后形成初始作战能力……。但这些隐身飞机在本该大显身手的空中军事行动中却没有亮相,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B-2隐身轰炸机

图 B-2隐身轰炸机

  首先,“火力直接打击、兵力脱离接触”的作战方针限制了空中力量的使用。美英法采取军事行动需要面对两个问题,一是要达成惩戒的打击效果,二是要避免与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队直接对抗。因此,远程空中打击就是军事行动的必然选择。B-2轰炸机主要使用卫星制导炸弹突击地面目标;F-22战斗机主要执行制空任务,在打击地面目标时,主要使用卫星制导的小圆径炸弹;F-35A型机的对地突击武器为2枚908千克级GBU-31联合直接攻击炸弹,F-35B型机为2枚454千克级的GBU-32联合直接攻击炸弹。上述对地突击武器的射程远小于巡航导弹,所以,巡航导弹在远程打击方面与隐身飞机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

  其次,使用隐身飞机实施突击面临的作战风险要高于使用巡航导弹。使用巡航导弹突击,即使遭到地面防空武器的拦截,也没有人员损失之忧,可放心大胆地使用。但使用隐身飞机执行打击任务时,受隐身飞机配装的机载突击武器射程限制,飞机需要进入叙利亚的防空武器火力圈。飞机隐身其实只是相对的,主要针对一定的雷达频率和一定的相对方位,当隐身飞机抵近到距雷达足够近的距离时,隐身飞机仍会现形,这个距离称为“烧穿距离”,此时隐身飞机仍可能会遭到防空武器的攻击。考虑到俄罗斯在叙利亚部署有防空系统,美国对使用隐身飞机存在的风险仍有一定顾虑。

图 F-22隐身战斗机

图 F-22隐身战斗机

F-35隐身战斗机

图 F-35隐身战斗机

  第三,只使用巡航导弹实施突击可以大大降低组织作战行动的复杂性。如果派遣隐身飞机参与突击行动,由于需要突入对叙利亚的空防体系,就需要派遣护航、压制、电子干扰、空中加油、搜救等一系列作战支援保障飞机,还需要消解飞机与巡航导弹在航线方面的冲突,协调在末端目标区的进入时刻、高度和进入方向,这会大大增加打击行动任务规划的复杂程度。而使用舰射和空射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打击,减少了支援保障飞机的出动量,降低了任务规划的复杂度。

  第四,在一定程度上可维持联盟军事行动各参与者贡献程度的相对均衡。美英法各自派遣海空力量共同实施军事打击行动,美国实力当然最为雄厚,有能力派遣隐身飞机;英国虽装备有F-35B飞机,但尚在训练阶段;法国则没有装备隐身飞机。美国没有派遣隐身飞机参战,既有军事上的考虑,也有出于联盟行动的政治考虑,在最低限度上满足了英国和法国参与行动的自信心。可见,联盟行动并不像单边行动那样简单直接。

  (作者:军事专家 光明网军事科技前沿特约作者)

军事科技前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