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为什么要海试?

2018-04-03 10:1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海军装备研究院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为什么要海试?

  答:

  航母海试本质上就是“甲方对乙方产品的验收工作”,当然啦,在这其中军方是甲方,制造厂商为乙方。

  很多人认为航母的海试是建造完成后才会进行的实验活动,其实不然哦~航母在海试时还只是一个“半成品”——国外航母在服役时一般还有5%左右的工程未完成,航空保障系统、作战系统的调试工作等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各个分区、战位还要重新喷漆和增加标识等,有些设备还没安装。

  在基本完成舾装工作后,航母首先要进行为期4-5天的船厂试航,在此期间要完成三四百项系统试验和演示验证试验,包括对推进、导航、机械以及安全系统的测试,检查设备的设计、建造、安装是否存在问题。

  问题1:船厂试航都试些什么?

  我们就以美国“布什”号航母为例吧~

  “布什”的船厂试航用了4天时间

  第一天主要是清洗缆绳、进行飞机升降机测试、人员落水救生演练、喷气偏流板测试、弹射器试验、刚性充气艇使用演练、精确进场与着舰系统试验等。

  第二天主要是调试补给品输送系统、演示新型武器升降机、检查新式牙科医疗设施、检查供氧系统、试验舵机、检查船上的卫生设备等。

  第三天主要进行了高速回转试验、操锚演练、水成膜泡沫灭火剂试验、航母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试验等。

  第四天主要是对试航工作进行了总结。

  问题2:海军试航都试些什么?

  在船厂试航结束后,航母还要接受美国海军组织的验收试航,这是航母正式交付海军前的最后一轮测试,试航工作由美国海军检查与检验局组成试验委员会具体实施。

  验收合格后,美国海军正式接收航母,接着开始进行训练与战备评估,并再次出海进行飞行甲板检测等工作。经过短暂的试航与训练等活动后,航母开始进行为期7个月的新船试航后返厂工作。返厂期间,重点解决试航期发现的问题,同时安装或更换新设备。根据工程的实际需要,交付后返厂期有可能延长。

  随着返厂结束,航母还要进行一系列试航和训练活动。主要是对试航后返厂期间完成安装的设备以及升级的设备进行试验。此外,还对弹射器、喷气偏流板进行了验证,演练了海上搜救和消防能力,检查了膳食供应设施以及舰员住舱情况。

  按照美国海军的惯例,返航时要将一把扫帚高高地悬挂在桅杆上,表示试航圆满结束。

  此后,“布什”号航母开始着手完成一系的作战训练活动。这些作战训练活动有计划、按步骤、循序渐进地开展。首先,航母、舰载机联队和护航水面舰艇及潜艇分别进行训练和战备准备;接着,各种作战平台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联合训练。在完成合成部队训练演习以及联合特混部队演习之后,才标志航母的全部训练正式结束,可以执行海外部署任务。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