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二战时期美军的航母也是直通甲板,那个时候还没有弹射器,如何起飞呢?

2018-03-30 18:0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二战时期美军的航母也是直通甲板,那个时候还没有弹射器,如何起飞呢?

  答:

  起飞弹射器是舰载机起飞时的助飞装置。它装在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上。分蒸汽式、内燃式和液压式三种。该装置能使处于起飞状态的舰载机,在短距离内迅速获得所需要的起飞速度。

  这个问题的关键不是甲板哦!而是舰载机!下面的朋友回答的都非常出色,我进行一下补充。

  我们先看一下二战时的舰载机:

  二战时的舰载机属于“活塞式”,靠的是活塞带动发动机联动螺旋桨产生动力。该发动方式产生的推力很小,却能将飞机送上天。这反映了一个问题——当时的舰载机重量极轻。然而如今的舰载机都是清一色的“喷气式”,推力更大了,飞机自然也更重了。除了动力系统的升级推动舰载机向着“更重”发展外,为了满足如今战场的客观需要,舰载机也不得不变得越来越重——载弹量更多、蒙皮和骨架更加结实、作战半径更大……

  我们先看一下数据:

  二战时期美军比较有代表舰载机——F4U“海盗”,最大起飞重量是6654.2kg

  当今美国海军最有代表性的舰载机——F/A-18F“超级大黄蜂”,最大起飞重量是29,938 kg

  飞机的重量足足多出了四倍多!

  所以为了保证飞机正常起飞,节省一定的燃料,当今航母一般都会以舰上的辅助设备去助推飞机起飞,弹射器是其中一种,另外一种我们也很熟悉的就是“滑跃甲板”了。

  相信有人要问,为什么美军不爱滑跃起飞,偏偏喜欢用弹射器呢?

  当对于滑跃起飞方式,弹射器的优势主要有:

  (1) 全天候起飞作战能力,不受恶劣天气限制

  (2)可以起飞固定翼预警机,大幅增加预计距离

  (3)舰载机起飞时,不必为减轻起飞重量,而减少载弹量、载油量、使舰载机发挥不出正常作战性能

  (4)节约舰载机起飞燃料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毕孝斌)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