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052D算得上是一流的驱逐舰吗?

2018-03-29 17:5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052D算得上是一流的驱逐舰吗?

  解答:

  052D当然算得上是一流驱逐舰!

  最近十多年来,中国各军种呈现井喷式的发展趋势,各种新型装备不断入役,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海军。辽宁舰的服役,辽宁舰的标准配备的驱逐舰,可以说是颇为震撼人心的。

  随着055大驱的下水。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转移到了055大驱上面,却忽视了我国主力舰艇052D导弹驱逐舰。 052D型导弹驱逐舰是我国近几年大力建造的一款新型驱逐舰,也是我国海军的中坚战舰,与去年下水的055大驱可以进行高低搭配,也可以加入航母编队。“成都”舰是我国下水的第11艘052D型驱逐舰,过不了多久就会正式服役,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052D为052C型驱逐舰的最新改良型,也是中国继052C型驱逐舰后又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与垂直发射区域防空导弹系统的现代化防空驱逐舰。中国是在继德国、荷兰、丹麦、日本之后的第五个配备此种驱逐舰的国家,也是拥有此种驱逐舰数量最庞大的国家。这标志着中国从此拥有跻身世界先进行列的新锐防空舰。

  052D型驱逐舰现已服役7艘,舾装6艘,在建多艘。“成都”舰于2016年8月下水,舷号为120,是下水的第11艘,预计今年正式服役,并且会服役于北海舰队。成都舰由大连造船厂建造,于2016年8月3日下水,满载排水量为7000吨。成都舰成为157米,宽为19米,吃水有6米,航速为32节。

  052D型驱逐舰装备了一门130毫米H/PJ-38型单管主炮,能全自动装填,身管长70倍口径,有效射程30公里,射速约40发/分钟,能实施有效的对空射击,拦截2个10~15公里范围内的目标。而日本金刚级、爱宕级和美国伯克级等防空驱逐舰上安装的一门127毫米MK-45舰炮射速仅20发/分,且无法进行有效的对空拦截。

  从052D型驱逐舰的基本性能来看,它的动力系统采用的是柴油和燃油交替使用的方法,这使得它可以支撑280人左右的乘坐;它的航电系统除了先进的雷达系统之外,还装配了电子对抗系统,这也是他区别于其他驱逐舰的一个鲜明特点;另外,从它的舰载武装方面考虑,它不仅包含了导弹系统,还包含了近防和反潜系统,这使得它的防御和攻击能力都很高。

  总之052D型对于中国海军而言是下一阶段“够用”的型号,而非“好用”的型号。052D会成为中国海军下一代主力驱逐舰,但万吨级大型驱逐舰的试验应该也会提速。对于世界顶尖的驱逐舰水平,中国还在追赶。

  (前沿哨所观察)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