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韩国为什么找到印尼合作五代机呢?

2018-03-29 17: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韩国为什么找到印尼合作五代机呢?

  解答:

  自从中国搞出了歼-20,好多国家都跑出来研制所谓“第五代战斗机”了,韩国&印尼KF-X/IF-X中型双发“隐身”战机(模型阶段)。KF-X由韩国(主)与印尼政府(副)联手打造,韩国KF-X研制计划由KAI于2001年提出,最初的目标是研制一款性能超过“阵风”和“台风”的双发中型隐身战斗机。

  据悉,韩国早在十年前就想发展第五代战斗机,也投资了一大笔钱进行研究。可惜终究是纸上谈兵,一事无成,留下的只有缩略模型和数字。韩国信心满满的称要发展第五代战斗机,媲美F-35,赶超中国歼-20战机。可最终还是被残酷的现实打脸。

  韩国研制的第五代战机KFX项目,进展缓慢,根本就没有属于本国的五代战机技术。要啥缺啥,投资一百多亿美元,大半全去买美国的“边角料”技术了,核心技术并没学到。

  然而这款韩国眼中的五代战斗机,在国际社会看来仅仅算是四代战斗机!众所周知,五代战斗机需要具备的4S条件,即超强隐身性能、超音速巡航能力、超机动能力、超级信息优势等。韩国就光是第一个超强隐身性能都还不能做到,更不谈后面的条件了。看似几句简单的话,可研究难度巨大,常常是要耗费几十年光阴和上千亿美元来研制。

  有军事专家认为,凭借韩国目前的进展和其军工实力来看,在没有外力帮助的情况下KF-X战斗机怕是会遥遥无期,由此可见研制五代机的难度了。五代机真的不是谁都能研究的了,资金,技术都是需要的!

  法国、英国等老牌航空强国尚不敢说能搞定五代机,韩国等后起之优秀,连一款真正的自研战机都拿不出的国家却敢说行,有点不自量力了。中国能搞出来,不是碰运气,而是凭借自已的实力,否则全球,也不会只有中美俄三国真正研发出了第五代战斗机了。

  (前沿哨所观察)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