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苏35为什么对中国意义重大?

2018-03-29 17: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苏35为什么对中国意义重大?

  解答:

  中国在2015年秋季正式与俄罗斯签订了总共采购24架苏-35战机的合同,这个总金额超过20亿美元的订单也成为中俄最大的一款订单。2017年的时候中国购买首批4架苏-35战机飞到中国某空军基地,正是交付给中国空军,苏-35战机的单价高达8000万美元,中国中国会引进24架苏-35战机,那么大概需要花费20亿美元,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要知道中国的歼-20单价才1.2亿美元,20多亿美元差不多可以装备16架歼-20。

  业界普遍认为中国购买苏-35的目的是为了矢量发动机,由于苏-35采用的AL-41F发动机属于矢量发动机,而且为了提高机动性,和此前的战斗机拉开差距,苏-35在飞控设计上下了很大功夫,这才保证了苏-35在珠海航展上空展现类似“UFO”的逆天机动。

  俄罗斯的意思也是路人皆知,说白了就是不允许中国研究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不能再像AL-31FN那样随便拆解研究了。

  中国与俄罗斯签订的24架苏-35战机合同,交易金额达到20亿美元,折合8333万美元一架。有些军事爱好者认为,我国的WS-15“峨眉”发动机的研制遇到了瓶颈,购买昂贵的苏-35就是为了获得宝贵的117S矢量推力发动机原型,用来研究和仿制,那么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在军用小涵道比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基本原理和有关技能上,我国早已炉火纯青,而且也研制出了涡扇10A发动机,性能与俄罗斯的AL-31F不分伯仲。也即是说,我国在常规的军用涡扇发动机技能上并不存在啥妨碍。

  所以,比这觉得中国购买苏35战斗机主要还是为了在歼20战机服役形成战斗力之前,弥补中国空军在三代半战机上的不足,与歼10战斗机、歼11战斗形成搭配,面对周边严峻形势!中国在歼20服役的情况下再次进口俄罗斯整机,我相信,外国造战机成为中国空军主力的日子永不会再有,中国航空工业一定能撑起中国的蓝天。

  苏27,歼11,歼11B,苏30MKK,中国已经拥有了数百架,急需借鉴苏35的矢量发动机技术和雷达技术,结合中国的昆仑,太行发动机,对现有的战机进行升级,而购买的苏35,也能在歼20,歼31服役前,进行空白的填补,以对抗美国的F22和F35。如果歼20,歼31服役,再配合进行高低搭配,中国的空军实力,在世界一定跻身前三强!

  (前沿哨所观察)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