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预警机意义有多重大?

2018-03-29 16:4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预警机意义有多重大?

  解答: 

  预警机存在的意义可以说是相当重大了!

  预警机,即空中指挥预警飞机,英文名是Air Early Warning,是指拥有整套远程警戒雷达系统,用于搜索、监视空中或海上目标,指挥并可引导己方飞机执行作战任务的飞机。从名字就可以看出,预警机最大的功能就是早发现敌方目标,堪称“天空之眼”。军事专家普遍认为,“一个国家如果拥有较好的预警机,即使战机数量只有对手的一半,也一样可以赢得战争” 。

  在现代战争中,预警机投入实战的历史并不长,但作用巨大。比如1982年4月,在英国与阿根廷之间发生的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英国舰队由于未装备预警机,不能及时发现低空袭来的阿根廷飞机,以致遭受重创;同年6月,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战争中,以色列空军使用E─2C预警机引导己方飞机,袭击叙利亚军队驻贝卡谷地的防空导弹阵地,并进行空战,结果叙军19个导弹连被毁,约80架被击落,而以方无一损失;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E─2C和E─3A预警机为以美军为首的多国部队赢得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美国多次海空作战行动中,无一不出现预警机的身影。

  预警机的原理其实非常简单——雷达波是直线传播的,而地球表面却是弯曲的,这就限制了地面雷达的探测范围。要想让雷达探测得更远,就必须增高雷达距离地面的位置。因此,一般的雷达便被架设在高山上。但想一想,世界上的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也就大约8848米。

  所以,地面雷达受到地球曲度限制,对低高度目标搜索距离有限,还容易受地形干扰,而预警机将整套雷达系统放置在飞机上,借由飞行高度,自空中搜索各类空中、海上或者是陆上目标,可以取得较佳的预警与搜索效果。而且如果以大型飞机改装,容纳更多电子设备与指挥管制人员,空中预警机可以强化或者替代地面管制站,直接指挥飞机进行各种作战任务。

  (于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