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中国的预警机是什么时候开始研制的?

2018-03-29 16:4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网友提问:中国的预警机是什么时候开始研制的?

  解答:

  提到我国预警机的研制历史,就不得不提到一个关键人物——王小谟

  中国的现代化预警机奠基人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小谟,在20世纪70年代他主持设计的“JY-8”雷达成为我国第一部自动化三坐标雷达,这使他成为我国现代预警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

  在20世纪80年代,王小谟设计了我国第一部高低空兼顾的“JY-9”雷达,具有较强的抗干扰和低空探测性能,在国内外军事演习和综合评分中名列前茅。20世纪90年代,他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机载预警系统,任出口型预警机总师,预警机总顾问,为我国预警机实现从国外引进到出口,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更重要的是,他言传身教、甘为人梯,先后为我国培养出18位预警机系统或雷达系统总设计师。

  我国现代化的空警-200预警机,在2003年5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批准立,研制初期采用运-8F200载机,所以有时也叫运-8预警机。

  改装研制预警机是技术难度极大的一项系统工程,包括方案论证、细节设计、工艺准备、生产试制、试验试飞、设计鉴定等工作阶段,在原载机上重新设计机头、在左右机翼翼尖和垂尾顶端加装电子对抗天线,机背上加装“平衡木”天线罩及支架,针对预警机使用要求,还对机体内部进行了较多的改动。比如在空警-200的研制中,研究人员编制了40余份设计方案和66份顶层文件,开展了全部固定翼飞机专业的设计与改进工作,累计飞行近2200架次。

  我国加装雷达的空警-200预警机,于2005年7月15日实现首飞,最终“空警200”预警机于2006年1月转场交付部队试用,可探测300千米左右的低空中小型目标,对高空大型目标的探测距离可达600千米左右,同时追踪数百个空中目标。

  在王小谟等大科学家的努力下,2007年我国迎来了第一款能够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新预警机空警-2000。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

  (于飞)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