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2018-03-28 16:15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于飞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大校3月25日发布消息,中国空军近日出动轰-6K、苏-30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越宫古海峡,成体系前出西太平洋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同时组织轰-6K、苏-35等多型多架战机飞赴南海,实施联合战斗巡航。

  众所周知,对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来说,武器装备是极为重要的。近年来,中国空军作为战略性军种,活动范围实现由陆地向远海远洋延伸,兵力运用从单一平台向构建体系发展,前出第一岛链、飞越多个海峡、展翅西太平洋,战机航迹不断远伸, 其先进的战斗机功不可没。下面,笔者来介绍一下中国空军最近巡航南海的战斗机轰-6K、苏-30、苏-35等。

  首先,科普一下战机的分类,按飞机的用途主要分为战斗机、轰炸机、预警机、运输机等。战斗机其实是西方叫法,我国又称歼击机,比如歼10、歼20等都属于战斗机。

  战斗机主要用于对空作战,其特点是速度大,上升快,升限高,机动性好,专门打击敌方空军力量,确保战场制空权,同时也可以拦截敌方的轰炸机,对敌方海上军事力量进行打击。战斗机改载航空炸弹和对地、对舰攻击导弹,就变成了战斗轰炸机。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此次中国空军飞赴南海的轰-6K轰炸机,是轰-6轰炸机的改进型号,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中远程轰炸机,具备远程奔袭、大区域巡逻、防区外打击能力,由于改进了发动机和武器、雷达等系统,因此比轰-6轰炸机飞得更远,打击范围更大、打击精度更高。

  轰-6战略轰炸机是中国20世纪50年代引进自苏联图波列夫图-16轰炸机的基础上自行研制生产的中型双发喷气式战略轰炸机,是世界各国现役体型最小的战略轰炸机。1957年苏联给予中国2架图-16A整机做样机,同意中国授权生产图-16轰炸机。

  中国第一架国产化轰-6于1968年12月首飞,之后中国一直对轰-6进行改良生产。以现代的水平衡量,轰-6作为轰炸载机平台已经比较落后,但中国通过不断为其增加先进的航电系统及武器,让其不断提升战力,特别是空射巡航导弹的引入,更让轰-6的实战价值得以大幅提升,轰-6至今已有十余种改型,其中最新的轰-6K/G引入空射远程巡航导弹发射功能,大大提高的轰六的战略打击能力 。

  2015年9月3日,轰-6K型轰炸机公开亮相,最大起飞重量由轰6的76吨增加至约95吨,正常载弹量由轰6的3吨提高至9吨,最大航程由轰6的5800公里提高至超过8000公里,作战半径由2000余公里扩大至超过3000公里。轰-6K的问世,使其一跃成为中国空军进攻作战的核心力量,更让中国空军继火箭军之后成为中国第二支可靠的战略打击力量。

  而此次飞往南海的苏-30战机则是俄罗斯苏霍伊航空公司基于苏-27设计的双座、双发、多用途战斗机,在世代上属于第三代战斗机的改进型,即三代半战斗机。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苏-30战斗机俄罗斯是为了对抗美国的假想对手F-15升级版F-15E的装备,具有超低空持续飞行能力、良好的机动性和一定的隐身性能,在缺乏地面指挥系统信息时仍可独立完成歼击与攻击任务,具备制空作战和对地、海面目标精确打击能力。

  出口中国的为苏-30MKK,主要由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加加林飞机制造厂以及伊尔库茨克飞机制造厂生产,武器系统共有12个外挂架(翼下8个,机身下4个),载弹量8吨左右。苏-30战斗机能长时间进行空中巡逻飞行,飞行时间10小时,而不用空中加油,二次空中加油的航程可达到8000千米。另外,该型既保留了独自参加空战的能力,又具备空中编队指挥机的能力,能在编队中指挥其它飞机作战。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至少向俄罗斯引进了73架苏-30MKK。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而苏-35则在提升了自动化、计算机化、人性化、指管通情(C3I)能力等,大幅提升航电性能的结果是重量增加。除了以前翼提升操控性外,还装备更大推力的发动机,此外,主翼与垂尾内的油箱也予以增大,油箱总容积达13000公升。

  故苏-35无论在机动性、加速性、结构效益、航电性能各方面都全面优于苏-27S,而不像其他改型如苏-30般有取有舍。2016年12月25日,首批4架俄罗斯苏35战斗机已抵达河北沧州飞行训练中心,正式交付中国。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不过,此次中国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机歼-20还没有去南海。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五代战机歼-20,在电影《空天猎》中也亮相过,它的服役,使中国空军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装备第五代战斗机的国家。连俄罗斯的第五代战机苏-57仍然处于试飞阶段,距离正式装备还有一段时间。

  要知道,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空军的主力战机还是机头进气的歼-6,比同期美军装备的F-15、苏军装备米格-25等落后不止一代,可见中国战机进步很快。

  令人骄傲的是,歼-20在1997年与美国第四代战斗机F-22首飞同年正式立项,美军曾判断中国在2020年以前不可能实现歼-20首飞,但歼-20在2017年就正式进入了空军序列,并在2017年7月30日,歼-20三机编队参加了在朱日和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阅兵式,可见中国科技创新的速度世界领先。

  目前,中国还在研制第六代的多功能歼击机(代号为"火龙"),获得了重大科学技术突破,新型控制系统,机载雷达的能力大为提高,其先进的系列产品可以帮助中国在亚太地区实现空中优势,并在面对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的空中力量时保持优势。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先进的装备外加绝对忠诚的军人,相信中国空军完全有能力捍卫中国每一寸的领土、领海和领空,像《空天猎》电影里那样,赶走或消灭一切来犯之敌!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解密中国空军巡航南海的轰-6K等多种战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