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揭秘长三甲: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2018-02-12 19: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编者按: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目前,我国正在实施北斗三号系统建设,计划到2020年前后,完成30余颗卫星发射组网,为全球用户提供服务。

  北斗系统,在建设过程中实现了核心关键技术的全面突破,涌现出大批优秀科研攻关团队和个人。即日起,《军事科技前沿》将持续聚焦北斗系统建设,解读其中的核心装备、关键元器件等重要技术突破,以及在这背后默默付出的科技工作者和他们所展现出的科学精神。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赵清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月12日,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将北斗三号“一箭双星”的形式送入预定轨道,继1月12日以来,短短一个月,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先后两次“一箭双星”发射,成功将四颗北斗卫星送入太空。

揭秘长三甲: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2月12日,北斗三号工程第五、六颗组网卫星在西昌发射。梁珂岩摄

  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由长征三号甲、长征三号乙、长征三号丙(简称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火箭)三种大型低温液体运载火箭组成,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

  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包揽了目前我国所有高轨道航天器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强密度发射的“主力”,是我国目前高轨道上发射次数最多、成功率最高的火箭系列。

揭秘长三甲: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正在进行星箭对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供图)

  从1994年2月8日长征三号甲火箭首飞成功至2018年2月, 长征三号甲系列型号共完成了84次发射,成功率近98%,在我国通信卫星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工程、风云气象卫星工程等重大工程以及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自2000年10月31日,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发射我国发射第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算起,至今共进行了27次发射,将33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护送升空,发射成功率百分之百(其中包括6次一箭双星发射),因此长征三号甲系列火箭也被称为北斗组网工程的“专属列车”。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