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如何应用?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如何应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4 18:38

  战争用血一般的现实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在混杂着血与骨的战争历史中,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战争的形态也在悄然的发生着变化。先进的科学技术推动了战争形态的变化、拓展了战争空间、改变了决策方式,每一次技术的飞跃,都将重绘战争的历史画卷。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战争领域变得愈发复杂,赛博空间、太空战略取代传统的制海、制空权,成为了这一时代争取战略主动权的焦点。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应用于武器装备领域,战争的速度变得越来越快,波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新一轮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如何应用?

图注:美军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多种武器协同作战概念图(图片来源:网易)

  美国内战期间,斯普林菲尔德步枪以及密集火炮技术的出现使得北方赢得了胜利;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机关枪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基于消耗的壕沟战的兴起;不久后,坦克和飞机的出现,依托战壕进行的阵地战不再拥有用武之地;到了二战时期,雷达、喷气式飞机、太空旅行等技术出现后,引发了一场关于高科技的军备竞赛,奠定了现代战争的基础;尤其是德国生产的弗里茨X型反舰导弹,这种可以遥控的炸弹成为第一种精确制导武器,是反舰导弹的先驱。纵观历史,每一项新技术的诞生,都能在战争中创造出短暂的优势。如今,人工智能正逐渐成为创造下一波优势的关键技术。

  1997年5月11日,IBM的超级计算机“深蓝”(Deep Blue)以2胜1负3平的成绩战胜了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象棋大师加里·卡斯帕罗夫,一时间全球轰动。2016年3月15日,谷歌围棋人工智能“阿尔法狗”(Alpha Go)与韩国棋手李世石对弈并以4:1的成绩获胜,这场“人机大战”成为人工智能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也再次为人工智能技术做了科普——从“深蓝”到“阿尔法狗”,预示着人工智能终将改变人类的生活。人工智能对于普通人而言,可能是如“Alpha Go”一样的计算机围棋,亦或是工厂里的自动化机器、智能手机导航等。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逐渐地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如何应用?

图注:未来空战有人飞机协同无人战机分布式作战想象图(图片来源:搜狐)

  在军事领域,人工智能的应用十分广泛。

  一是替代重复性劳动。对于需要大量人力和时间才能完成的任务,尤其是那些可预测的、规则或模式相对固定的任务,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自动化操作,从而解放人力,快速完成任务。例如美军的“Maven计划”,就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处理无人机所拍摄的大量的视频,实现自动识别敏感目标,大大减轻这方面所需的人力负担。

  二是态势感知和实时决策。由于战场态势瞬息万变,海量的信息令指挥员无所适从,无法再短时间内对形势作出精准的分析判断并做出决策。例如,当敌方多枚导弹来袭时评估我方被击中的可能性,以及采取何种规避和反击方法更有效,此时就需要发挥人工智能强大的计算功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什么是人工智能技术?在军事领域如何应用?

图注:美军构想的无人机作战集群(图片来源:搜狐)

  三是非理想环境作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在某些特殊的空间发挥作用,例如,人不能长期存在的核辐射、高温高湿、缺氧等恶劣环境,人在这些非理想环境中作业存在难以克服的困难和危险,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性,例如扫雷机器人等。

  四是无人系统。各大军事强国纷纷投入力量研制无人车、无人机、无人艇,无人系统必将成为未来战争中的一支重要作战力量,人工智能可增强无人系统的自主性和生存性,使其具有更高的性能。

  因此,人工智能是一种战争技术,通常与系统有关,它基于能够模仿人类行为的算法,通过系统能够适当的采取具有预见性的行动,能够应用类似人类推理的系统进行运算推理并做出反馈。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翁宗波(军事科普作家)

  策划:金赫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编审)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