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潜伏在深海水下的装备母舰将如何发展?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潜伏在深海水下的装备母舰将如何发展?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14:45

  在海军的兵器谱上,航母和潜艇无疑分列水面最强和水下最强。有没有可能将二者结合,开发出一种兼具航母和潜艇优长的新型海军作战装备呢?这并不是天方夜谭,二战时日本就开发出了一款水下航母-伊400型潜艇。

  该型潜艇采用双核设计,整体长度为122米,能够搭载220人,航程6万千米。伊-400潜艇最大的特点就是其拥有1个机库,能够容纳3架晴岚轰炸机。在潜艇浮出水面后,3架飞机能够从潜艇上弹射起飞去执行轰炸任务。返航后,通过回收装置,还可将轰炸机再次放进潜艇。美国在日本投降后,发现这种潜艇时也非常震惊。这种潜艇实际上就是日本为攻击美国本土量身打造的,原计划建造一支18艘水下航母编队,后缩减至5艘,最终只有3艘完工。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潜伏在深海水下的装备母舰将如何发展?

  美国波音公司20世纪五六十年代也论证过水下航母的两个方案,一种是垂直起飞,一种是水平起飞,最终也都是停留在方案论证层面。但随着军事技术发展,各军事强国又找到了研发新型水下装备母舰的突破口。

  一是把潜艇和无人机结合,将核潜艇打造成水下无人机母舰。比如美国海军就非常重视潜射无人机的研究,多家军火商都参与其中。设计出多种水下无人机发射方式,一种是潜射无人机采用可折叠机翼,能够从核潜艇鱼雷管发射;一种是无人机储藏在发射筒中,使用时由潜艇水下释放进行预置,由火箭助推器从发射筒发射无人机出水;还有一种是使用无人载具将无人机送至水面附近,将其弹射起飞。潜艇发射的无人机,可以完成侦察、监视、警戒、水雷探测、空地打击、电子战等多种作战任务,可以极大提高潜艇的隐蔽性、生存能力和综合作战能力。

  二是把潜艇和无人潜航器结合,将潜艇打造成水下潜航器母舰。潜艇通过鱼雷管发射无人潜航器的方式,比从港口或水面舰艇释放无人潜航器的传统方法,效率更高、隐蔽性更强。无人潜航器可以极大拓展潜艇的情报侦察范围和火力打击半径。美军正着手将每一艘攻击核潜艇都打造成无人潜航器母舰。俄罗斯2022年交付海军的“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据称可以携带6枚核动力“波塞冬”无人潜航器。“波塞冬”无人潜航器能根据提前规划好的任务航线,在水下进行自主航行,能够以每小时200千米的速度以及近1000米的深度接近目标,携带有一个可调当量的热核战斗部。依靠小型液态金属冷却核反应堆,具备无限续航的能力。因此“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被冠以“末日潜艇”的称号。

  三是将大型无人潜航器打造成水下无人母舰,携带小型无人潜航器或其他设备。美军就有一款“虎鲸”无人潜航器,整体长26米,宽2.8米,高2.7米,排水量超过了80吨,有效载荷可达8吨,续航里程超过1万千米。这款超大型无人潜航器除用于侦察外,巨大的货舱还可容纳监听设备,还可以释放其他小型无人潜航器、反舰导弹、鱼雷等,甚至可以释放核武器,在必要时还可搭乘特战队员,这艘无人水下母舰的作战能力已经能够和常规潜艇相较高下了。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潜伏在深海水下的装备母舰将如何发展?

  随着一些水下颠覆性技术的发展,比如无人机水下发射技术、深海能源自持及补给技术、远程跨界通信激活技术、预置载荷快速发射技术、深度耐压密封及耐腐蚀技术等等,军事强国建造水下装备母舰的竞争会更为激烈。水下装备母舰大量运用,也必将会改变海上作战样式。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制片人:战钊 宋雅娟

  科学审核:梁春晖(军事科普工作者)

  策划:陆鹰(联合作战理论研究学者)

  导演:金赫

  统筹:王鹏飞

  后期:成海上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