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装甲透视技术如何让坦克兵开“外挂”?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装甲透视技术如何让坦克兵开“外挂”?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13:40

  随着时代的进步,战场的广域性和多维化特征愈发明显,威胁对象多样化、火力打击多元化特征显著,只有不断提高武器装备的态势感知与目标探测能力,先敌发现、先敌瞄准、先敌打击,才能取得陆战场非对称作战优势,而能够让装甲兵拥有“透视之眼”的装甲透视技术就是目前很多国家着力开发的“外挂”之一。

  战机上移植的透视技术

  一直以来,坐在厚实的装甲车辆中的装甲兵相较普通的步兵都多了几分安全保障,但是所谓“针无两头利”,被钢板包围却导致车内成员的视野受到极大的限制。目前各国在役的装甲装备,在需要闭窗作战时,乘员基本通过潜望镜、瞄准镜、车长周视镜等观瞄设备观察战场、识别目标,不但目视视场小、观察手段单一,导致大范围多目标的探测识别能力弱,并且人员需要长时间紧贴观瞄装置目镜操作,持续作战能力不足,目标自动跟踪识别等智能化程度低。

  这在复杂的战场环境中是非常危险的,在历次战争中(特别是城市地区作战),装甲车辆被敌方人员绕到视觉盲区后击毁的例子比比皆是,而因为同样原因导致的车辆事故也是层出不穷。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装甲透视技术如何让坦克兵开“外挂”?

图为:装甲车辆内部狭窄的活动空间(图片来源:网易)

  装甲透视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以上的窘境。该技术其实是从“天”上移植下来的。在现代空战中,为了解决飞行员座舱视野有限的难题,“光电分布式孔径系统”应运而生,该系统利用布置在战机周身的多个光电传感器及头盔显示器,使飞行员犹如身处在“VR”世界中,座舱变得全透明,视线可以随时穿透甲板,将前后左右和下方的情况尽收眼底。

  而同样的技术也可以用在更接地气的装甲兵身上,装甲透视技术借助车载分布式传感器系统,利用信息融合、虚拟/增强现实、通信导航等技术,将战场信息投影在头盔显示器或车载显示器上,使装甲装备乘员能够在封闭甚至无窗的乘员舱内透过车辆装甲获得对车外环境的实时情况的感知能力,完成驾驶车辆与指挥作战等任务。

  装甲兵眼观六路的神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装甲透视技术如何让坦克兵开“外挂”?

图为:以色列国防巨头研发的头盔,能够获得虚拟的 360°战场全景视野。(图片来源:搜狐)

  由于装甲透视技术能够大幅提升车辆乘员的生存力以及车辆综合作战能力,因此近年来各国对其都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不少成果。如2017 年英国航太系统(BAE System)公司研发“战场视图 360”头盔显示系统采用了智能头盔和单片透明眼镜显示器,通过数字绘图系统将3D地图数据与其他战场信息融合,与头部运动同步生成战场全景视图。

  以色列在2017年研制出的“铁视”头盔系统,以飞机传感器和系统架构为基础,集成了英国商用头盔显示器、感知、C4I和告警等技术,可收集来自车辆内部与车辆周围不同信息源的信息,显示和跟踪乘员感兴趣的目标特征。而2018 年 7 月,美国陆军坦克车研发工程中心与霍尼韦尔航空航天公司合作研发了新型头盔式立体视觉系统。该头盔显示系统综合运用高分辨率360°情境感知传感器、先进通信、无人空中载具等前沿技术改进车辆平台,利用头盔式显示器取代车窗,通过固定在车辆上的相机和传感器将数据提供给车载计算机,拼接成连贯图像显示在头盔显示器上,并利用增强现实技术叠加来自各信息源的关键信息,增强驾驶员视觉。

  不难看出,随着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融合感知等技术不断发展,装甲透视技术运用必将为未来复杂环境作战带来信息非对称优势,让身居车内的装甲兵也能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作者简介:兰顺正,专长为太空战略、军事战略、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和理论写作。在部队服役期间,编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军事理论著作《一个陆军上士的国防随想——有兵出塞》。在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攻太空战略方向,现在时常在网络媒体及军事杂志发表相关文章,另外自己的第二本专著《镇星定海——构建中国未来的太空军事战略》也已出版发行。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兰顺正(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昊棋(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