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采用无人技术如何让坦克变身“陆地母舰”?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采用无人技术如何让坦克变身“陆地母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16:27

  目前随着技术的发展,无人平台已经成为了信息化、无人化战争的重要武器装备,也是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重点。坦克设计人员认为,坦克需要与无人作战系统搭配使用,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战场。

  坦克也能变“航母”

  一方面,有/无人平台协同作战能力将成为未来坦克的标配。如欧洲新推出的KF51“黑豹”坦克在炮塔尾舱安装了一部4联装Hero-120巡飞弹发射器(为此车内还预留了第4个人的空间供无人机操作员或指挥人员使用)。Hero-120巡飞弹是以色列UVision公司的产品,最大作战半径可达60公里,有效续航时间为1小时,这款巡飞弹还带有4.5千克重的战斗部,既可以为坦克提供侦察情报和监视信息,也能直接对目标发起自杀式打击;而该发射器或许还可以发射轻型防空导弹,以应对来自空中的威胁。坦克炮塔后右侧搭载有一架小型旋翼机,同样可以帮助提升坦克对周边战场环境的态势感知能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采用无人技术如何让坦克变身“陆地母舰”?

图为:KF51“黑豹”坦克可以发射巡飞弹(图片来源:微博)

  中国不久前推出的VT4A1和VT5-U坦克也贯彻了有/无人协同作战理念。其中VT4A1挂载了一架小型无人机,可以拓展侦察距离,同时该坦克还能与小型无人车协同作战。VT5-U中的U更是代表了无人化,其配备有金雕5A车载无人机,同时在高危作战情况下,VT5-U的成员组在必要时还可以下车通过远程遥控坦克作战。

  不过美军认为,坦克内置的无人机和操作员极大地挤占了炮弹的位置,将会导致新一代主战坦克的备弹量十分稀少,因此通用动力公司展示了另一种设计思路。根据其发布的宣传图显示,未来战场上坦克将作为指挥中枢,指示斯特瑞克装甲车和TRX履带式无人车共同作战,TRX履带式无人车内置了50架自杀无人机,用于杀伤轻装甲目标和有生力量,另外还装备了一架四旋翼型无人机,用于侦察。战场上出现的重装甲力量则交给坦克和斯特瑞克装甲车的主炮解决。

  “脑藏腹中”的无人炮塔技术

  另一方面,除了有/无人平台协同作战,随着自动装弹技术、高度集成技术、武器遥控技术的完善,未来有人炮塔坦克和无人炮塔坦克也将出现混编之势。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采用无人技术如何让坦克变身“陆地母舰”?

图为:T-14坦克采用无人炮塔(图片来源:知乎)

  有观点认为,无人炮塔体积小,正面投影面积小,便于车辆隐蔽;整车重量和车身重心都有所降低,利于提高机动性;同时人员全部位于车内,更多的装甲和其他一些资源就可以向车体倾斜,便于增强防护能力和生存性,而无人炮塔的存在,也在客观上使战车乘员舱多了一层顶部防护。如俄罗斯T-14坦克是新一代主战坦克中首先使用无人炮塔的,开创了先河。之后美军“艾布拉姆斯X”不仅采用了无人炮塔,而且为此舍弃了坚持多年的人工装弹改用自动装弹,对于无人炮塔的优势显然是一种认可。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除了美俄外,其他国家对于无人炮塔坦克依然持谨慎态度,而且现在各国军队的坦克部队主力基本都为有人炮塔,未来即使进行升级延寿,继续采用有人炮塔的概率也很高(采用无人炮塔需要对坦克本身结构实施巨大的改造),因此在未来作战序列中,有人炮塔坦克与无人炮塔坦克混编的场景可能成为新常态。

  作者简介:兰顺正,专长为太空战略、军事战略、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和理论写作。在部队服役期间,编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军事理论著作《一个陆军上士的国防随想——有兵出塞》。在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攻太空战略方向,现在时常在网络媒体及军事杂志发表相关文章,另外自己的第二本专著《镇星定海——构建中国未来的太空军事战略》也已出版发行。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兰顺正(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