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13:27

  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北约不断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援乌装备也由防御武器向进攻武器升级加码。5月11日,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通知下议院,已向乌克兰移交了一定数量的“风暴之影”空射巡航导弹。英国此举突破了北约援乌远程武器的禁忌,必然导致俄乌冲突再次升级,冲突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

  据英国官方宣称,“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射程达250千米,但有资料显示其最大射程可达到400千米,甚至超过550千米。估计该巡航导弹应有多种型号,目前尚不清楚提供给乌克兰的是哪种型号。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图为:“风暴之影”巡航导弹飞行姿态(图片来自互联网)

  “风暴之影”巡航导弹的速度虽然比不上像俄罗斯的“匕首”弹道导弹那样快,但其机动性和突破能力很强。西方有专家称其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巡航导弹,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巡航导弹”。导弹长约5米,总重约1300千克。弹体分为三段,前段是导引头和控制系统,中段是战斗部,后段是动力系统。战斗部高爆型增强装药近500千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图为:“风暴之影”巡航导弹结构图(图片来自互联网)

  导弹由飞机从空中发射,亚音速飞行。在巡航阶段,导弹既可以接收GPS卫星定位系统数据进行制导,也可以通过地形匹配进行制导,能够自动按照预先输入的航线数据飞临目标区域,高度通常保持在30~40米,雷达很难探测到。接近目标进入攻击阶段后,导弹会抬升高度,抛掉末段导引头整流罩,地形匹配和红外成像传感器从空中搜索目标图像,和预先输入的目标信息比照,一旦找到匹配的目标,导弹就会进行俯冲攻击。这种混合制导模式,极大地提高了“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打击精度。

  导弹战斗部是一种串联式布局,能够摧毁坚固目标。战斗部先用前驱装药在目标外壳上打出孔洞,主装药从孔洞进入目标内部爆炸,打击效果好于杀爆战斗部或半穿甲战斗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图为:“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攻击过程示意图(图片来自互联网)

  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英国“龙卷风”战斗机挂载“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在战斗中首次使用。2011年在推翻利比亚卡扎菲的作战中,法国幻影2000、阵风战斗机也曾挂载使用。该导弹使用便捷,在发射前或发射后不需要接收飞机的火控指令,因此可以比较容易地挂载到乌克兰空军的苏式战机上。

  在这之前乌克兰已经成功在其米格-29战斗机上挂载了AGM-88反辐射导弹,考虑到“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尺寸和重量,乌克兰可能会将其挂载在苏-24战斗轰炸机或苏-27战斗机上使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带给俄乌冲突更浓阴霾

图为:英国台风战斗机挂载“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图片来自互联网)

  “风暴之影”巡航导弹无疑将大大提高乌克兰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为了避免被俄罗斯地面雷达发现,乌军战斗机可以在相对安全的空域远距离低空发射导弹,从多角度对俄军目标进行灵活攻击。乌军还可能利用无人机、空射滑翔炸弹与“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展开协同攻击,以迷惑和压制俄罗斯的防空系统。

  2022年夏天,乌克兰开始使用美国提供的远程武器“海马斯”火箭弹,对俄罗斯进行了比较严重的破坏性攻击。俄罗斯后来掌握了干扰GPS制导的 “海马斯”火箭弹方法,“海马斯”火箭弹破坏力下降。现在又来了“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对俄罗斯会产生怎样的破坏?俄罗斯如何应对?如何进行反击报复?正当人们对上述问题热烈议论之时,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5月15日透露,俄军防空系统14日拦截了1枚“风暴之影”巡航导弹,这是英国确认向乌军交付“风暴之影”巡航导弹后,俄军首次通报拦截了该型导弹。这一通报,无疑给俄乌冲突带来更浓的阴霾,“风暴之影”是否会步“海马斯”的后尘,我们拭目以待。

  科普团队简介:597.9高地科创团队,是一个致力于现代战争研究、作战理论创新、军事科学普及和提供专业军事理论咨询的年轻科技创新团队。团队由数名军事学博士组成,有丰富的部队、院校、科研机构任职经历,有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具备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团队的根本宗旨是“传播科技知识、弘扬战斗精神、助力强国强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作者:陆鹰(陆航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科学审核:梁春晖(联合作战理论学者)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来源: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