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10:15

  美军的“死神〞无人机坠落黑海,在全世界掀起来很大的浪花。趴在海底的“死神〞将魂归何处,值不值得打捞、用什么装备打捞等问题又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俄罗斯公布的MQ-9可能坠海位置(图片来源:知乎)

  值不值得打捞

  “死神”无人机坠海后,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以及美国国防部还有安全部门官员都纷纷表示,美方已经采取措施删除了无人机上的软件系统和敏感信息,残骸没有了任何实际应用价值。这些话听起来总给人欲盖弥彰,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感觉。对俄罗斯来讲,无人机残骸的价值非比寻常。一方面,俄罗斯从中可能获得美军无人机动力装置、数据链、航空材料、雷达、光学侦察等技术,还可能下载无人机侦察监视所获取的情报资料。另一方面,即使残骸的技术价值不高,但是政治意义重大,只要打捞上来摆在那里也可以有效挫败美国军事霸权的锐气、抑制欧洲援乌装备的冲动、弱化乌克兰军民斗志,同时极大鼓舞俄及其盟友民心士气,能够起到“一石四鸟”的效用,很值得打捞。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称无人机残骸“无用”(图片来源:百家号)

  用什么装备打捞

  综合美俄双方提供的无人机信息,初步判断无人机残骸处在水深900米左右的海底。这个深度已经超出了绝大多数潜艇的下潜深度。此时只能用深海勘探、打捞和救生的潜水利器——深海潜水器(以下简称深潜器)。1000米的深度对深潜器来讲是小菜一碟,现在最大的下潜深度已经超过10000米。实际上,深潜器建造难度不亚于太空飞船。克服的首要难题就是海水的巨大压力。水下每增加10米,压力就增加1个大气压。依此推算,水下1000米压力达到100个大气压,水下10000米,压力达到1000个大气压,有专家称这相当于是一个人的后背踩着2000头大象。所以深潜器需要用到钛合金,分为无人和有人两种。

  无人深潜器有神功

  无人深海探测器可以完成多种深海科学研究及救生、搜索、探查、摄影等工作。如果要打捞“死神”无人机残骸,载人深潜器的作用会更大,更适合深海打捞作业。

  从1953年第一艘无人遥控深潜器诞生起,各国无人深潜器的下潜深度越来越大,尤以征服世界海洋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为殊荣。1980年日本“海沟”号无人潜水探测器成功地潜到10911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2020年6月,中国自主遥控潜水器 “海斗一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到10907米,填补了中国万米作业型无人潜水器的空白。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日本“海沟”号无人潜水探测器(图片来源:百家号)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中国自主遥控 “海斗一号” 潜水器(图片来源:百家号)

  载人深潜器不可少

  载人深潜器可以搭载多人在海下作业,人工控制机械臂抓取更准,抓取力更大,打捞效率更高。

  目前,全世界拥有深潜器的有美国、法国、日本、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美国载人深潜器发展最早,1960年就成功深潜入海11000米。美国“阿尔文号”潜水器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下潜次数最多的潜水器,充满了传奇色彩。1966年初在西班牙东海岸,“阿尔文号”经过一个多月,在1000多米深的海底找到了美军遗失的1枚氢弹。1985年又找到了英国沉没的巨型邮轮“泰坦尼克”号,可谓屡创传奇。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美国“阿尔文”号深潜器(图片来源:百家号)

  我国深潜器发展后来居上。2003年3月11日下午,我国“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圆满完成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航次任务。本次任务,“奋斗者”号共完成了63次有效下潜作业,其中4次下潜深度超过万米。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我国“奋斗者”号深潜器入海(图片来源:百家号)

  俄深海打捞实力强

  那么俄罗斯有没有打捞“死神”无人机的实力呢?不仅有,而且还很强。俄罗1987年建成的“和平一号”、“和平二号”两艘深潜器,下潜深度可以达到6000米,潜艇内的维生系统可以维持单人246个小时,或者是维持3人小组3.42天。用于打捞“死神”没有任何问题。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俄罗斯“和平二号”深潜器(图片来源:百家号)

  俄罗斯黑海舰队可能会派出最古老的救援舰、110岁的“公社”号参与此次打捞行动。“公社”号年年龄虽然比较大,但先后共参与了150多次沉船打捞工作,包括10艘潜艇。

打捞美军坠海“死神”必备利器——深海潜水器

图为:俄罗斯公社号潜艇救援舰(图片来源:知乎

  俄罗斯究竟使用“勇士-D”无人深潜器,还是使用“和平号”深潜器打捞“死神”呢?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科普团队简介:597.9高地科创团队,是一个致力于现代战争研究、作战理论创新、军事科学普及和提供专业军事理论咨询的年轻科技创新团队。团队由数名军事学博士组成,有丰富的部队、院校、科研机构任职经历,有丰硕的学术科研成果,具备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团队的根本宗旨是“传播科技知识、弘扬战斗精神、助力强国强军”。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梁春晖(联合作战理论学者)

  策划:金赫

  科学审核:张焕明(陆航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