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长空之王》中变稳飞机是干什么用的?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长空之王》中变稳飞机是干什么用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3 09:55

  电影《长空之王》中出现了一架比较特别的飞机,也就是教-8变稳机。变稳飞机很少出现在空军航空兵作战部队的装备序列中,在实战化训练和战备巡航中也鲜见她的身影,但变稳飞机的价值丝毫不亚于一架先进的作战飞机,这是因为变稳飞机是航空尖端技术的载体,是进行航空科学技术实验的飞行平台。由于变稳飞机承担的试验任务,大多与航空装备发展的尖端前沿联系紧密,绝大部分秘而不宣、只做不说。世界上只有极少国家拥有自己的变稳机。毫不夸张地说,变稳飞机是空军装备发展和战斗力生成的幕后英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长空之王》中变稳飞机是干什么用的?

图为:正在参与试飞任务的中国变稳飞机。(图片来源:中国航空报)

  变稳飞机的全称是“可变稳定性飞行模拟飞机”,形象的说,变稳飞机就是将飞行模拟器从地面搬到了空中,在真实的飞行动态中对构建的计算机模型进行实时校核检验。飞行是一个非线性复杂巨系统,充满了未知,飞机设计工程量大、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高。而在研发周期内,安全环境会发生改变、技术会有新的发展、军事需求会有相应调整……。因此,飞机在研发过程中需要不断响应变化。变稳飞机就是在此过程中对航空装备进行前瞻探索、动态响应、高效使用的试验平台。

  变稳飞机通常在不改变飞机的物理特性的情况下,改变飞机在飞行中的响应。调整飞机响应特性和操纵品质,可以用于开发先进的控制系统、控制逻辑,研究新型飞机的操纵品质,探索新的航空装备使用概念,提高飞行员训练质量。通过变稳飞机可以在实飞环境中实时获取飞机气动特性大数据,精准校核空气动力学模拟模型,缩短新机试飞试验周期、降低研发风险和成本。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长空之王》中变稳飞机是干什么用的?

图 美国的NF-16D变稳机,已更名为X-62A。(图片来源:网易)

  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变稳飞机的用途又有新的拓展。如果说传统的变稳飞机重点在校核检验空气动力学模型和控制逻辑,那么新一代变稳飞机将承担人工智能应用与飞行员智能数字助理的机器学习、校核检验平台。变稳飞机将在智能空战系统、无人忠诚僚机、有人无人协同空战体系构建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促推空战面貌的革命性变化。

  王明志,军事问题专家,1980年6月加入空军,1991年获军事学硕士学位,2000年获军事学博士学位。曾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专业技术大校军衔。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王明志(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