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2 13:14

  随着航空器技术的发展,空天飞机的概念逐渐走入人们视野。所谓空天飞机,广义上来说是航空航天飞机的简称,既可以航空,在大气中飞行;又能够航天,在太空中飞行。可以说空天飞机是航天飞机与普通飞机的融合体,由于它具有航天飞机与普通飞机无法比拟的技术特性,它或将是未来战场上的重要角色之一。

  空天飞机想要出现在未来战场并大显身手,需要满足的第一条件就是动力问题。从现有的设计思路看,想要飞向太空,它需要拥有一个传统飞机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混合配置的动力系统,包括传统战机的涡轮喷气发动机,还需要具备冲压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

  不妨试想一下动力系统在空天飞机起飞和着陆时的场景——起飞时,涡轮喷气发动机先工作,随着速度和高度的增加,冲压发动机介入,最后火箭发动机工作,像航天飞机一样进入轨道。在返回大气层时,发动机工作顺序相反,在军用机场着陆。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X-37B空天战斗机资料图(图片来源:知乎)

  空天飞机的探索之路由来已久,1996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开始实施空天飞机研制计划,研制出样机“X-33”。并于2002年在沃鲁普斯岛成功进行了6万磅探空火箭的飞行测试。波音公司也推出了著名的X-37B空天战斗机,并于2020年发射升空。资料显示,计划到2025年,美军将研制出一架真正意义上的空天飞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空天战斗机的三种状态图(图片来源:知乎)

  空天飞机想在未来战场执行任务,还需要证明其自身的军事价值。它既可以像大多数太空拦截武器一样,在外太空待命,又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自由返回大气层;可以做灵活快速的卫星空中发射平台,快速获得信息优势;还可以作为对空、对地作战平台,击毁其它航天器;空天飞机还可以从大气层攻击地面目标,比普通飞机更加隐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2021年的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展示“腾云工程”模型(图片来源:腾讯)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航天的物理原理,空天飞机在轨飞行时是不需要消耗燃料的,并且因为太空的重力环境,做变轨飞行和姿态调整时也只需消耗很少的燃料。理论上说,在用副燃料箱性质的助推火箭发动机发射升空后,如果生命维持系统不出现问题,它还可以用做较长时间的空中战斗值班,这是体积小的卫星、无法做机动动作的空间站、普通的高空飞机所望尘莫及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游走空天腾云而上,空天飞机会在未来大显身手吗?

空天飞机在太空中伸出机械臂概念图(图片来源:网易)

  不仅如此,依托空天飞机强大的变轨能力,它可以进入其他卫星的轨道中,利用伸出的机械臂捕获卫星,然后扮演“维修工”的角色进行在轨维修,或者直接把他国卫星或无法维修的卫星推入大气层烧毁。

  可以预见,拥有自身鲜明特点,结合了航空和航天多项融合技术的空天飞机,将在未来的空天领域的竞争中大显身手。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资深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