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2 12:55

  随着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各国太空力量正在悄然崛起。太空虽然无声,但航天领域的角力却在火热进行着。其中,航天电子对抗技术作为航天科技领域的重要一环,被各国普遍认为是重要“角色”,作为国家夺取制“制天权”的重要战略手段之一的航天电子对抗,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

  从实际应用的角度看,航天电子对抗可以不受地域、时域的限制,并基于地基、空基或天基方式,对信息传输链路、载荷及飞行平台实施电子干扰或实体攻击,达到欺骗、扰乱、拦截、瘫痪、毁伤的目的。同时,航天电子对抗更可以依托航天技术,接近空间目标,大大提高空间电子对抗的作战效能。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太空电子对抗概念图(图片来源:网易

  广义上来说,航天电子对抗包含两层涵义,一是削弱敌方航天信息系统作战效能,实施电子对抗侦察和电子干扰。二是主动保护己方航天信息系统,对卫星、航天器、空间站等航天单位进行主动防御,确保系统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前者包括饱和压制、信号扰乱、信息欺骗及天基网络控制等,可以归类为电子战的维度,以电子对抗的“软杀伤”方式,达到军事目标。后者则是依托于电子技术,对己方航天电子信息设备作电子防护和对太空各个平台作反打击防护。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由多个卫星组成的太空电子对抗网概念图(图片来源:百家号)

  试想一下,如果在太空中电子对抗领域准备不足,势必会导致攻防的两端均出现危机,从而威胁到整个航天计划的安全。可以说,航天电子对抗是高科技信息战争的重要手段,电子对抗攻击和防御系统必将成为未来重要的航天装备。如激光武器、射频武器和粒子束武器,武器发射的辐射极高,其高功率微波能量能够通过敌电子设备的天线、裂缝、接缝和洞孔进入电子设备内部,对电子元器件造成损伤和永久性毁坏。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日本聚焦电子战新闻视频截图(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其实在电子对抗领域,美俄等国已经率先行动。2015年8月1日,俄罗斯将空军和空天防御军合并,组建俄罗斯空天军,并聚焦空天领域包括电子对抗在内的多个军事科技发展。2017年4月,美空军航天司令部制定“太空作战架构”(SWC),指导未来太空力量体系发展,美国空军正在全力研制天基激光(SBL)武器系统,并将SpaceX等民间公司的电子技术做充分利用,以达到其太空攻防一体化目标。日本也修改了《防卫计划大纲》,太空、网络、电子战领域是其重要增加的内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无声处,决胜负——未来航天电子对抗到底有多重要?

太空激光武器概念图(图片来源:百家号

  从实际应用场景看,航天电子对抗能力的强弱将是夺取制太空权、进而获取战争主动权的关键因素。不论是攻击和防御,航天电子对抗技术都会是一项深度融合、领域宽广、多学科交叉的技术,影响着太空探索的安全和太空利益的保护。在全球太空资源开发热潮进一步高涨和未来太空作战趋势不断加剧的新军事斗争形式中,航天电子对抗正以它特殊的优势和价值,引起各国的广泛关注。在无声的太空中,电子对抗博弈正悄然展开。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资深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