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2 18:55

  俄乌战场上,双方在防空作战上攻防对抗成为一大亮点,俄乌双方各自运用自身的防空装备拦截对方导弹、打击对方以抢占制空权,其中,双方的“山毛榉”防空导弹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俄方运用“山毛榉”防空导弹构建了自己的野战防空装备体系,特别是在切尔尼戈夫地区的战斗中,击落了乌方2架苏-35,有效阻止了乌方的空中支援行动;乌方则运用23个“山毛榉”防空导弹营构建国土防空体系,以应对俄方的威胁。那么,在俄乌战场上屡建奇功的“山毛榉”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图注:“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图片来源:搜狐)

  (一)基本情况

  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型客机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境地区被地面防空导弹击落,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引起世界哗然。在这次事件中,一种名为“山毛榉”的导弹被普遍怀疑是这次空难事件的“肇事者”。

  “山毛榉”防空导弹是苏联研制的一种中低空、中近程机动式防空武器系统,系统代号9K37,北约命名为SA-11“牛蛇”(Gadfly),是俄罗斯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是BUK中程地对空导弹家族中最早的成员。该导弹系统由苏联在1972年开始研制;1979年,乌里扬诺夫斯克机械工厂开始用9K37“山毛榉”代替已服役的过时导弹系统并装备部队,9K37是俄罗斯国防部授予的正式系统型号;1984年射程扩大的升级版本服役。

  (二)基本性能

  装备9K37“山毛榉”的每个导弹营包括一辆指挥车,一辆搜索雷达车,六辆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三辆装填车。每个导弹连包括两部运输-起竖-发射-雷达车,一辆装填车。攻击时先快速爬升,再俯冲瞄准目标,导弹系统进入战斗状态需要5分钟,从目标跟踪到发射导弹需要22秒。导弹系统发射车装载4枚9M38型导弹,最大射程30千米,最大射高14000米。9K37“山毛榉”导弹主要用来对付美国的反辐射导弹、巡航导弹以及30-15000米高度上的超、亚音速飞机,可同时制导三枚导弹攻击一个目标。

  (三)衍生型号

  9K37为最原始版本,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其外形酷似“标准”防空导弹,弹体中端安装4片长弦短翼展控制翼面,尾端安装4片截短三角翼形的活动控制舵面。在马航坠机事件中被媒体聚焦的“山毛榉”是其改进型,即“山毛榉”-M1和“山毛榉”-M1-2(北约代号SA-17,绰号“灰熊”)。“山毛榉”-M1的外贸版被称为“恒河”,是目前服役最多的型号;“山毛榉”-M1-2,较之“山毛榉”-M1,,其采用了新型的9M38M1型导弹,射程增加到35千米,射高增加到22000米。2007年以来,俄罗斯对BUK系统进行了几次重大更新,改进型号主要包括“山毛榉”-M2/M2E、“山毛榉”-M3和“山毛榉”-MB等。这些改进型号的导弹系统具有在敌方电子干扰和火力拦截条件下打击现代化高机动战机和巡航导弹的能力,能在复杂的电子对抗条件下为作战部队提供可靠的防空掩护。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图注:“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图片来源:新浪)

  (四)系统组成

  “山毛榉”防空导弹系统由指挥车、目标搜索雷达车、照射和导弹制导雷达车、导弹发射车、自行式装填发射车和导弹等几部分组成。这些车辆有轮式和履式两个类型。

  1.指挥车

  负责对空情进行分析,并控制和监视各火力单元,为单个发射车指示和分配目标依靠无线电天线和电线进行通信,最多可跟踪60个目标,指示36个目标,控制6个发射点,反应时间为2秒。

  2.目标搜索雷达车

  多功能相控阵目标搜索雷达车进行目标探测、敌我识别和目标的搜索、跟踪、分类,为指挥车提供空情图,依靠无线电拉杆天线和电线进行通信。该雷达的搜索范围为方位角360度、高低角50度,最大探测距离160千米。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图注:“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作战单元构成(图片来源:百家号)

  3.导弹发射车

  导弹发射车上装备有火控雷达,使用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天线进行工作,相控阵雷达以一定的仰角装在转台组件的头部。在作战时,该雷达的任务是照射目标并把弹道修正指令传输给飞行中的导弹。雷达的通信依靠无线电拉杆天线和电线来实现。雷达的搜索和跟踪距离120千米,跟踪范围为方位角±60度、高低角-5度至+85度,通道数目在搜索时为10个,在发射时为4个。

  4.导弹运输/发射车

  用于贮存、运输SA-17导弹,并在必要时参与发射。它在外观上与导弹发射车相似,但没有装备雷达组件。导弹运输/发射车除了有4枚待发导弹外,另有4枚导弹,分两对装在装填装置转台的两侧。这4枚导弹既可用于本身的导弹装填,也可用于导弹发射车的导弹装填。导弹运输/发射车本身的装填时间为15分钟,为导弹发射车装填的时间为13分钟。该车有轮式和履带式两种类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冲突:屡建奇功的“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究竟有何特长?

图注:“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图片来源:网易)

  5.SA-17导弹

  SA-17导弹采用半主动雷达末段寻的导引头,可进行惯性中段制导和数据传输弹道修正。动力装置为两级圆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速度可达1200米/秒。“山毛榉”M1-2系统发射的9M317型导弹长5.5米,弹径0.4米,发射重量710-720千克,高爆破片战斗部重50-70千克,采用雷达近炸和触发引信。该弹的最大机动过载为30G,最大有效射程40-50干米,最小有效射程2.5-3千米,最大有效高度22-24千米,最小有效高度10-15米,最大目标速度为1200米/秒(临近目标)或300-400米/秒(离去目标)。

  军事小词典:

  为什么雷达在搜索时和发射时通道数目会不一致?

  雷达通道在搜索时和发射时的数目不一致,这跟雷达的工作原理有关。 一般来说,常见的雷达工作模式有以下3种。

  一是搜索模式。这是雷达最基本的工作模式,这是研制雷达最初的目的,搜索模式下,雷达只搜索目标是否存在,并不跟踪目标的航迹,其主要目的是在尽可能大的搜索范围内,尽可能快的发现敌方目标。

  二是跟踪模式。在此模式下,要求雷达可以连续跟踪特定目标,在保证精度的前提下不断输出该目标的信息,包括方位角、俯仰角、距离信息,速度信息等。与搜索模式相比,跟踪模式下雷达更注重信息的精准度,所以对数据率与刷新速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所以工作载频频率要比搜索雷达高一点,脉宽与脉冲重复频率相对也大一些,相对应由于抗噪抗干扰措施,为追求定位的高精度,对跟踪模式下雷达信号的带宽也提出一定要求。

  三是制导模式。此种模式是为了实现对导弹的飞行控制,所以制导模式下雷达发射的信号通常分两部分,一部分是常规用来探测及对目标跟踪的信号,另一部分是用于导引导弹飞行的飞控信号。

  因此,“山毛榉”系列防空导弹系统的导弹发射车所用雷达在开启搜索时,使用的是搜索模式,该模式下,雷达探测距离远但对目标速度方向的定位不精确,所需功率相对较低;在发射时,使用的是制导模式,既要实现对目标的跟踪,还要对导弹进行飞控,所需功率相对较高。由于通道数目是指规定工作功率下同时对理想距离目标探测的个数,同一款雷达在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搜索通道自然比发射通道要多。

  专家简介:翁宗波,军事装备科普专家,主要从事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联合作战战略战术等方面的研究,先后在《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兵器》杂志等军事类报刊杂志发表文章200余篇,个人荣立三等功1次。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翁宗波(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芦继兵(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来源: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