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AMCA能否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机型?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AMCA能否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机型?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2 10:55

  在今年2月举行的第14届印度航空展中,印度国产五代机AMCA的模型被展出,再加上之前有消息称参加航展的俄罗斯代表团计划与印度方面讨论共同研发第五代飞机的项目,因此有关印度五代机的话题再次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AMCA能否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机型?

图为:印度国产五代机AMCA的模型(图片来源:搜狐)

  作为地区大国,印度一直期望能加入五代机俱乐部,一开始印度斯坦航空公司计划与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联合进行研制第五代战斗机项目(FGFA),以俄罗斯苏-57战机为基础共同研制五代机,但是后来该项目枝节横生,导致最终被搁置,印度转而进行自我研发。

  印度国产五代机AMCA模型亮相

  AMCA计划其实早在2008年就已经正式立项,不过那个时候这个计划的名称为MCA(中型战斗机),2009年印度航空发展局提交了一份关于该计划的详细报告并通过了空军的审核,其中一项就是关于中型隐身战斗机的研制计划。2010年计划名称被正式更改为AMCA。在2017年2月印度航空发展局确定了AMCA的试验和量产工作进度表,新战机将替换印度空军日渐老旧的“幻影 2000”战斗机。

  按计划,AMCA是一款中型隐身战斗机,将会集空中优势、地面打击、轰炸、拦截等多种任务于一身,具备超音速巡航、隐身、超视距打击等能力。根据印方公布的资料,AMCA战斗机长17.2米、翼展11.8米、最大起飞重量36吨、航速2700千米/小时、作战半径约1000千米。AMCA在设计上大量参考了美国F-22,早期设定是一款无尾翼、垂直起降的飞机,但在几经论证之后,增加了双垂尾,取消了垂直起降设定。

  前途不明的AMCA

  AMCA飞机机身设计按照最标准的隐身模式执行,表面涂有隐身涂层,在机翼、机尾、襟翼和机身边缘结构方面都做了相应的处理,该机还将采用无分流超声速进气道的设计,并通过主动冷却技术来对飞机内部产生的热量进行管理,印方声称该机可以实现雷达和红外的隐身能力。

  在航电系统上,这款战机将安装AESA雷达、综合航空电子系统、头盔显示器、数据链系统、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光电瞄准系统(EOTS)、多功能集成无线电电子系统(MIRES)、电子对抗(ECM)套件、红外导弹的激光对抗措施等。在武器配置方面,AMCA的设计载弹能力为9吨,可以携带类似阿斯特拉、NGCCM等空对空导弹,纳格、布拉莫斯空对地导弹等,同时还装备有一部23毫米GSH-23机炮。在动力方面,印度航空发展署(ADA)此前发布报告称,AMCA战斗机的首个型号是AMCA Mk1,将配备两台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的GE-414发动机,单台推力90千牛;后续会发展出AMCA Mk2型号,将会使用由印度和法国联合开发的推力为125千牛的发动机,预计将在未来7-8年内准备就绪。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AMCA能否成为印度空军的主力机型?

图为:印度国产五代机AMCA的效果图(图片来源:百家号)

  印度对于AMCA寄予了厚望

  根据之前的消息,AMCA的首飞时间在2025年左右,2029年AMCA将进入量产阶段,到2036年推出其升级版本MK2,而空军表示届时将会采购至少六个中队的战机,数量约在110架左右。

  不过,虽然AMCA的纸面数据看似不错,但该型飞机的研发之路走得也并非顺利。AMCA首飞年份曾经在印方的口中一变再变,2025、2030、2032不一而足,不免让外界感到该计划背后的混乱。而印度人自己对AMCA也是很有看法,认为在不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情况下,印度在军事技术领域的所有最新项目都以失败告终,包括自主研制的枪械等轻型武器。因此未来AMCA是否能够成为印度空军的支柱,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军事小词典

  主动冷却技术:主要是利用冷却工质(固态、液态、气态)阻止或带走热流来起到冷却的目的,目前常用的手段主要包括对流冷却、膜冷却、喷雾冷却以及发散冷却。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兰顺正(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鹏鲲(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