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美国陆军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真能成为“黑鹰”继承者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美国陆军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真能成为“黑鹰”继承者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5-22 17:24

  2022年12月5日,美国陆军宣布,由贝尔公司研发生产的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在美国陆军“未来远程突击机”(FLRAA)项目中,“击败”由西科斯基与波音联合研制生产的SB-1“无畏”共轴复合推进直升机,成为该项目的获胜者。同时,贝尔公司也由此获得一份价值2.3亿美元的“未来远程突击机”项目初始合同。

  装备概况和发展历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美国陆军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真能成为“黑鹰”继承者吗?

V-280倾转旋翼机是贝尔公司研制的第三代倾转旋翼机(图片来源网易)

  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是贝尔公司继XV-15 技术验证机和 V-22 倾转旋翼机后,研制的第三代倾转旋翼机,其目的是为美国陆军提供远距、快速和高效的空中投送能力。

  美国陆军目前使用的UH-60“黑鹰”系列直升机已不太适合其2030年代之后的作战需求(网图来源)

  进入新世纪后,美国陆军仍保有大量军用直升机,当中不乏有AH-64“阿帕奇”系列武装直升机、UH-60“黑鹰”系列直升机这样的知名型号。但这些直升机的机体平台技术总体都来自上世纪50-80年代,虽后续历经多次升级改进,可已无法很好适应2030年代之后的作战需求。因此,美国陆军便启动了“联合多用途旋翼机”(JMR)技术验证计划和“未来垂直起降飞机”(FVL)装备发展计划,目的就是为美国陆军研制一系列配套的新型垂直起降平台,而“未来远程突击机”(FLRAA)就是“未来垂直起降飞机”装备发展计划里的一个重要产品。

  2013 年10月2日,美国陆军分别与贝尔、西科斯基-波音、AVX和卡雷姆四家公司签署相应的技术投资协议。2014年8月12日,美国陆军在对四家公司的方案进行全面评估后,分别授予贝尔公司团队和西科斯基-波音公司团队“联合多用途旋翼机”技术验证计划第一阶段合同,让两家公司各自研制V-280倾转旋翼机和SB-1共轴复合推进直升机的技术验证机,并完成相关飞行测试,该项目旨在为“未来垂直起降飞机”装备发展计划进行技术探索和验证。2015年6月26日,贝尔公司正式启动首架V-280倾转旋翼机技术验证机的制造工作。2017年12月,V-280倾转旋翼机原型机成功首飞。2018年2月,美国陆军飞行员驾驶V-280倾转旋翼机进行首次飞行。同年8月,V-280倾转旋翼机完成水平飞行试验。2019年1月,V-280倾转旋翼机进行了1级姿态敏捷飞行试验。同年2月、3月和12月,V-280倾转旋翼机分别进行了低速敏捷性试验、高速水平飞行和“领航分布式孔径传感器”系统演示以及自动驾驶飞行演示。2020年1月,V-280倾转旋翼机进行了外部吊索载荷测试,并演示了其配套的战术通用数据链路。同年7月,V-280倾转旋翼机进行了生存性测试,并在随后的8月由美国陆军试飞员再次驾驶进行了试飞。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美国陆军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真能成为“黑鹰”继承者吗?

此前进行测试的V-280倾转旋翼机(图片来源百家号)

  根据美国陆军的计划,赢得“未来远程突击机”计划的V-280倾转旋翼机将在203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美国陆军,以取代现役的UH-60“黑鹰”系列直升机,成为美国陆军新一代的通用旋翼机平台。

  装备性能与特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美国陆军V-280“英勇”倾转旋翼机,真能成为“黑鹰”继承者吗?

V-280倾转旋翼机的部分结构示意图(图片来源百家号

  综合目前已知的信息,应用电传飞控系统的V-280倾转旋翼机的总体构型十分紧凑简洁,其能有效减少空气阻力的流线型机身使用复合材料制成,并配备了平直机翼和V 形尾翼。在原型机/技术验证机阶段,V-280倾转旋翼机搭载两台5000轴马力的T64-GE-419发动机,两台发动机采用水平方式进行固定,并分别驱动一副3桨叶大型旋翼,巡航飞行速度大于280节(即518.56千米/小时),未进行空中加油情况下,作战范围大于500海里(即:926千米),悬停高度为1830米。而在之后的批量生产型V-280倾转旋翼机上,贝尔公司表示将充分利用美国陆军“未来经济可承受涡轮发动机”(FATE)计划的成果,为V-280倾转旋翼机安装更新一代的动力装置。据称,这种动力装置的功率重量比提高 80%,燃油消耗量将减少35%,设计寿命提高20%,生产/维护成本降低45%。

  其他方面,V-280倾转旋翼机最大起飞重量为14吨,最大有效载荷为5.443吨,最大外挂载荷为4.763吨,其机舱两侧分别设计有一个 1.83 米宽的舱门,可以十分方便的让载员快速出进舱或进行机降作业。而为了满足美国陆军今后的作战需求,贝尔公司还为V-280倾转旋翼机设计了两种不同的任务构型,其中,通用型的V-280倾转旋翼机可搭载包括机组在内的12-14名乘员,而武装型的V-280倾转旋翼机,则具备携带机枪、航炮、火箭弹、反坦克导弹等在内的多种武器载荷。此外,V-280倾转旋翼机还拥有较好的人机交互能力以及一定的自主飞行能力,其现阶段在驾驶舱布置的4个多功能显示器,未来很可能被全景式触摸屏显示系统取代,且V-280倾转旋翼机还装备了包括先进内舱座椅以及可为飞行员/机组乘员提供更好态势感知能力的“领航分布式孔径传感器”系统等先进装置。

  意义

  综上所述,V-280倾转旋翼机的整体性能,远远高于目前美国陆军使用的UH-60“黑鹰”系列直升机,特别是拥有比后者更快的飞行速度、更大的载荷以及更远的航程。因此,在V-280倾转旋翼机批量装备美国陆军后,能让美国陆军获得更好的战力提升。其次,鉴于V-280倾转旋翼机优异的作战性能,未来其在国际军贸市场上,或许会成为一款炙手可热的武器装备,这对于扩大贝尔公司产品在军贸市场的占有率,也会起到较大的促进作用。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陈旭 (渊亭科技)

  审核专家:费伯禹 (中国军网)

  策划:金 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