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5-22 10:14

  现代防空作战面临着严峻的电磁频谱联合作战和灵活多变的进攻战术,除应对作战飞机外,应对目标还包括巡航导弹、弹道导弹等各类武器。在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展示了空天防御探测产品体系。该体系可以提供战场感知、预警监视、目标指示和探测制导等系统,包括空、天、地、海多平台探测装备。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新闻发言人周奕兵】什么是空天防御探测?大家还记得当年U-2战斗机被打下来的时候吗?指引导弹打下U-2战斗机的就是我们的制导雷达,它就是我们防空武器系统里的探测的核心装备。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那现在我们打造了空天防御探测体系,它就以制导雷达为核心向外逐渐拓展,由目指雷达、预警雷达呈现一个多层次、多方位、多高度和多频段的这么一个产品形态。这里我们展示了全维度各类频段的产品,可以实现不同防御层的空天的一个防御的能力。它是我们国家空天防御的一个屏障,也是实现对外打击的时候的第一步,就是能看得见,发现目标后才能打得准,打得稳。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LD-JPG600三坐标警戒雷达

  可以看一下我们展示的几型预警雷达和目指雷达,首先是LD-JPG600三坐标的警戒雷达,它是一个高机动的一体化设计雷达,通过折叠的方式,在运输的时候可以实现高机动灵活的运输。不仅具备着国土防空远距离的预警能力,也为武器系统提供目标指示的信息,为第一道防空武器系统提供屏障。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LD-2/JSG400雷达

  下面看到的是LD-2/JSG400雷达,它是一个S波段的远程预警雷达,主要目的也是实现400到500公里的目标的发现,同时它也隶属于HQ-9BE防空武器系统里的一部分,这样形成一个防空武器系统的体系,实现更大范围的打击与防御。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LX-15雷达

  现在映入眼帘的是LX-15雷达,是数字阵的两维电扫的一型雷达,它的机动性和各个方面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性能和距离的优势也都是非常好的。

  空天防御是以防空防天力量抗击敌方空天袭击的作战。为了与敌方空天进攻兵器对抗,在空天防御体系中装备性能优异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就显得尤为重要。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HQ-17AE防空导弹武器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新闻发言人周奕兵】这是人送外号“低空猎手”的新一代出口型野战防空导弹武器装备——HQ-17AE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它由2个雷达、1个战车、8个发射架组成。转塔上面的长方形的搜索雷达,可实现360度的搜索,在战车行进过程中可以进行目标的快速搜索。

  前面的方形面阵就是武器系统的一个核心制导雷达,它的作用是在搜索雷达发现目标后,将目标紧紧的精确跟踪,然后将信息传递给导弹,导弹发射以后再去追踪目标,最终实现打击。

  导弹藏在哪?它就在转塔两侧,有8个垂直的发射架。当雷达给了发射的信息和指令以后,发射架的盖会打开,导弹就会从里面发射出去。HQ-17AE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一型一体化、高度集成的野战装备,它在一台战车上集中了雷达、发射等多种功能,不仅可以单车进行一个攻击,同时还可以多车进行一个联动。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行进中的HQ-17AE

  同时它还有一项目前其他武器系统不具备的能力,那就是行进间作战,可以边走边看,边走边打。这在野战部队作战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能力。以前我们的武器系统都要停下来,然后去看,接着才能去打,而目标移动以后还要再收回来,再去走。但是以后有了这种行进间作战的能力,就可以对战场的复杂环境进行快速的响应、快速的打击,真正具备近程防空的能力。

探测制导“最强大脑” 守护空天安全

HQ-9BE制导雷达

  室外展区展出的是中远程防空武器导弹系统HQ-9BE的核心产品——制导雷达,它也是空天探测体系中的一部分,是中远程防空体系里负责探测的精密跟踪制导雷达。它由一个长方形的面阵来组成,主要作用就是跟目指雷达进行配合。

  当目标进入打击范围时,红旗-9BE制导雷达会将跟踪得到的目标的信息发送给指挥控制车上的指控系统,指挥官根据目标的信息适时进行导弹发射,导弹发射后,制导雷达对导弹进行截获跟踪,将目标的信息形成指令发送给导弹,引导导弹拦截目标,当导弹距离目标足够近后,通过弹上导引头引导导弹击落目标。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新闻发言人周奕兵】雷达是武器系统的“眼睛”,也是国家国防安全的“眼睛”。这一整套的探测体系,由预警、目指、制导等不同功能的雷达组成,最终实现国土的防御能力。

 

  监  制:战 钊

  记  者:宋雅娟 肖春芳

  出  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