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反隐身、全方位、多功能……预警探测雷达大升级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反隐身、全方位、多功能……预警探测雷达大升级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5-06 17:31

  现代战争始于空战,自从隐身战机出世以来,全球现有的防空体系受到了严重冲击,构建反隐身能力随之成为预警网的重要目标。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隐身技术的逐渐成熟,和隐身装备在全球的大量列装,反隐身作战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中国电科38所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张天林】中国电科三十八所在本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展出了JY-27A米波反隐身雷达,采用了全数字阵列有源相控阵技术,针对隐身目标有良好的远距离探测和感知能力。传统的米波雷达存在先天性的一些劣势,比如空中探测能量不连续、低仰角存在盲区、探测精度不够,使得它虽然也能够较好的发现隐身目标,但很难实现有效的连续跟踪,也无法直接为火力单元提供目标指示信息。而JY-27A雷达完全克服了这些缺点,在米波频段雷达上实现了微波频段的探测精度,同时还保留了米波雷达的反隐身优点。JY-27A工作于VHF频段,能提供空中目标的方位、距离和高度信息。另外JY-27A雷达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优势,虽然个头看起来很大,但全寿命使用成本相当低。

反隐身、全方位、多功能……预警探测雷达大升级

JY-27A对空警戒引导雷达

  外形看起来像一个巨大的苍蝇拍的JY-27A对空警戒引导雷达,是赫赫有名的“马甲杀手”,它的战场生存能力非常强,可独立负担远程对空警戒和指挥引导情报保障任务。灵敏的“眼睛”可以搜索和跟踪指定空域内的空气动力目标,提供目标指示功能,同时具备优异的反隐身探测能力,是地面防空网中的远程预警骨干雷达。它主要用于对空目标探测、监视敌我目标识别等,可为国土防空指挥部门提供预警情报信息。

  现代飞行器,如战斗机、巡航导弹、无人机、武装直升机等很多都具有低空突防能力。随着低空目标类型的不断增多、性能快速提升和低空作战环境的日益复杂,低空目标对于防空体系的威胁正日益增大,亟需具备较强低空监视能力的雷达装备。

  【中国电科38所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张天林】全世界不管是在军事还是民用上,有各种各样的无人机涌现出来,所以无论从军事威胁上,还是从民用这个角度来讲,低空突防是个巨大的威胁。我们怎么有效地应对这类威胁?首先第一步是要解决发现的问题,因为只有看到了,才能有足够的响应时间去处理这种威胁。

反隐身、全方位、多功能……预警探测雷达大升级

三面阵低空监视雷达

  这次博览会我们展出了一款三面阵低空监视雷达,可以有效应对低、慢、小的空中目标威胁。这款雷达采用了最新的数字阵列技术,三个阵面同时工作,具备优异的低空慢速小目标探测能力,同时还能兼顾大中型中低空目标的探测和监视,采用边扫描边跟踪和扫描加跟踪同时工作机制,对重点目标进行高数据力跟踪。

  这款雷达阵地环境适应性能力强,扩展升级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平台适应性,单车集成机动性高,可安装于越野车、装甲车等机动平台上,也可采用固定式安装,可以部署在城市、核电站、大型集会场所等重点区域。

  同时,这款雷达因为用三个阵面形成一个三角形的结构,每个阵面负责覆盖120度,它就可以360度实现无死角的覆盖,任何低空的目标,从任何方向过来,都能有效地探测和发现。

  随着微波、计算机、半导体、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领域的科学进步,雷达技术也在不断发展。雷达的功能逐渐从单一功能发展到多任务、多功能的雷达系统。

  【中国电科38所国际业务部副主任张天林】这是一款远程三坐标多功能监视雷达,它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叫AESA技术,就是所谓的数字有源相控阵技术。

反隐身、全方位、多功能……预警探测雷达大升级

JYL-1A远程三坐标监视雷达

  它有两个突出的特点。我们知道一般传统的雷达,一个雷达它只能干一件事情,比如说它是干空中监视任务,或者只能干空中目标的跟踪,或者说它只能针对某一类特殊的目标进行探测和发现。那现在这款雷达它可以把这几种能力,就是探测、跟踪和特殊目标的探测、发现集成在一个雷达上。另外它有个显著特点,它具有多目标的能力,所谓多目标是空中有各种各样的威胁的目标,比如说有低空的各种飞行器,还有中高空的传统的战斗机,还有一些比如说速度特别快的目标,如弹道导弹类的目标,这一个雷达对这类目标都可以有效的探测、发现、跟踪。

 

  监  制:战 钊

  记  者:宋雅娟 肖春芳

  出  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