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神兵“倚天” 为野战部队撑起“防空保护伞”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神兵“倚天” 为野战部队撑起“防空保护伞”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5-06 17:31

  陆军野战防空,从二战以来就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除了夺取区域制空权,只有发展伴随式防空力量。由此,陆军伴随式防空系统就成为野战部队头顶最后一公里的“守护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在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上,展示了国产最新版倚天防空导弹系统,让我们近距离一睹神兵“倚天”的风采。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电子工程研究所发展规划部副部长邓钰栋】“倚天”防空武器系统主要完成的是部队在随行任务中的伴随防空。原来的要地防空可能是需要静态的,或者说固定战时的这种防空,那么在随行过程中没有办法实现,我们就采用了这种随行伴随式的防空方式,解决行进中防空的问题。

神兵“倚天” 为野战部队撑起“防空保护伞”

“倚天”防空武器系统

  这一款是我们的弹炮结合防空武器系统,那么它的核心就是我们的防空火控雷达,防空火控雷达可以铰链防空高炮和防空导弹,完成对要地和重要区域的防空防护。

  防空火控雷达是由搜索雷达和跟踪雷达组成。搜索雷达主要用于对要地周边空情的一个侦察探测。当发现有敌方目标的时候,会对敌方目标的空间位置进行测量,当发现这个目标对我方阵地构成威胁的时候,它会把测量的目标的位置信息传递给跟踪雷达,由跟踪雷达对目标进行跟踪。同时火控系统也会牵引着导弹和高炮武器系统同时瞄准目标,一旦发现目标进入射击区域需要击落的时候,导弹或者火力分配系统会按照作战效能去分配导弹或者高炮,对特定目标进行毁伤。

神兵“倚天” 为野战部队撑起“防空保护伞”

天龙-5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

  这款天龙-50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用于野战防空,是由情报搜索雷达车、指挥控制车和防空导弹等组成。情报搜索雷达主要是完成对空情的搜索和对特定目标的跟踪,也可以完成对于导弹飞行前段的目标指示。情报指挥车主要用于情报的收集、决策和任务的分发,它将情报雷达搜索到的情报进行汇总决策,最终指挥天龙防空武器系统对目标进行毁伤。

  “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全部作战车辆都采用轮式装甲车底盘,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越野性,也降低了底盘的维护保障费用。同时,采用模块化设计,对载车的适应性好,可以按照用户需求,移植到其它类型的底盘。

  “倚天”防空武器系统还具有电子对抗能力强、火力密集、作战指挥方式灵活、操作维护简便等主要特点。可对付各类中空、低空、超低空目标,如固定翼作战飞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可以用于完成野战防空、要地防空、伴随防空和机动设伏作战任务。

 

  监  制:战 钊

  记  者:宋雅娟 肖春芳

  出  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