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4-21 19:33

  网友提问: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处理?

  2023年3月14日,一架俄罗斯苏-27战斗机在黑海上空与一架美国MQ-9无人侦察机发生摩擦,后者坠入国际水域。这也是自冷战以来,美国无人机首次与俄罗斯战机发生摩擦而被迫降。目前,美俄对这一事件的过程和责任认定各执一词,双方关系因此更加紧张。然而,抛开这次事故的始末缘由,我们探讨一下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迫降处理?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在空中相遇的苏-27和MQ-9“死神”无人机(网图来源)

  一般来讲,对敌方无人机实施迫降,基本上是通过干扰诱骗等软杀伤手段将该无人机完整“捕获”,其目的是在消除该无人机威胁之余,还可以通过对其拆解获得有价值的信息,达到一举两得的效果。

  因为大部分无人机在执行任务时需要中继平台提供操控信号,或者由大型预警机进行指挥。如果能够成功干扰无人机与其后方操控人员的联系,或者篡改它们之间的联系内容,那么便可以兵不血刃地将无人机迫降。

  早在2011年,伊朗通过修改美军无人机GPS坐标,诱捕了一架RQ-170“哨兵”无人机,向世界展示了对抗无人机的软杀伤思路。软杀伤就是针对无人机上的不同系统实施电子压制干扰或欺骗干扰,以达到无人机与地面控制站断开链接、致盲、接收错误指令、系统失效、无法定位或偏离航道等目的。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采用B-2隐身飞翼布局的RQ-170“哨兵”无人机(网图来源)

  综合来看,软杀伤主要针对无人机的卫星导航信号、通信信号、通信链路、无线网络或者特定部位,这也是目前各国在研发反无人机系统时重点采用的技术原理。下面列举几种典型的软杀伤系统。

  (1)英国的反无人机防御系统(AUDS)。它不仅能有效干扰无人机接收GPS信号,而且也可向无人机发射定向大功率干扰射频,切断无人机与控制平台之间的通信链路。这种射频被称为“死亡射线”,可瘫痪1.6千米外的无人机,有效阻断无人机通信,使它们在半空中停止工作。AUDS制造商声称,该系统瞄准目标大概需要10-15秒,能够瘫痪发动“蜂群攻击”的多架无人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英国反无人机防御系统(网图来源)

  (2)以色列的Enforce Air(EA)反无人机系统。它可从大量无人机中找出威胁最大的目标,通过侵入目标无人机的控制系统,切断其与背后操控者的联系,从而实现接管。与传统反无人机系统不同,EA系统既不依赖雷达或光学设备探测目标无人机,也不依赖动能打击或电子干扰清除无人机威胁,而是通过自主执行网络控制程序,入侵目标无人机控制网络,在切断目标无人机与原操控员联系后,“接管”其后续飞行活动,使其安全着陆,最终消除隐患。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以色列EA反无人机系统(网图来源)

  (3)俄罗斯“昏迷”(Ступор)电磁枪。在这次俄乌战争中,俄罗斯研制的“昏迷”电磁枪在实战中首次投入使用。俄军方消息人士透露,“昏迷”电磁枪基于定向电磁脉冲的杀伤作用,损坏无人机的电子设备,打击范围可达2千米,扇区为20 度。它不仅可以抑制无人机与操作员之间的通信通道,还可以实时阻止其携带的摄像头和传感器的数据传输,之后就可以将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聚焦俄乌战场,如何对敌方无人机进行迫降?

俄罗斯“昏迷”电磁枪(网图来源)

  专家简介:岳江锋,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岳江锋(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