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利用传统防空火力打无人机还是很好的选择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问答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利用传统防空火力打无人机还是很好的选择吗?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4-21 19:34

  传统防空火力一般指防空导弹、高炮、弹炮结合系统等用来对付有人作战飞机、巡航导弹、直升机的防空武器系统。这些武器有着漫长的发展历程,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基本上以爆炸破片或直接碰撞产生的动能作为杀伤机理,长期以来发挥了“空天保护伞”作用。

  在无人机刚被应用于战场时,利用防空武器射击虽然费效比低,但却是在没有其他更佳手段的情况下,最为直接有效的反无人机方式。在对付高空长航时大型无人机方面,由于其与有人驾驶飞机作战条件相似,传统防空火力依然可以实现较好的作战效果,而在面对低慢小无人机以及无人机集群时,传统防空火力出现了探测跟踪难、拦截概率低、效费比低等一系列问题。

  为此,世界主要军事强国正在发展新概念的反无人机武器,如激光武器、高功率微波武器、“以机制机、以群制群”的反无无人机,甚至网捕、鸟捕等技术均派上用场。他们在反无人机作战中崭露头角、表现不俗。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传统防空火力并没有自甘堕落而退出历史舞台,军事强国纷纷通过技术革新,发展更为高效的无人机拦截火力。

  为更好地实施反无人机作战,有些国家对高射机枪及防空高炮进行改进,主要包括提高射击精度、采用霰弹弹药或制导弹药等,旨在构建精准、快速、密集的火力网以拦截无人机集群;另外,防空导弹本身已具备较高的制导精度,对其改进则主要是通过提高杀伤效能、降低导弹成本以及研发专门对付无人机的微型导弹等完成。

  美国的弹道低空无人机交战系统(BLADE)则作为陆军防空体系的第一层,配置了先进火控和精确瞄准设备,用12.7毫米机枪拦截无人机。另外,美陆军还研制了新型反无人机装备——“智能射击手”,就是在突击步枪上加装集成了光电传感器和弹道计算机的火控系统,为射手提供精准的射击时机,以做到“一发即中”。在防空导弹领域,美军为“毒刺”便携式导弹加装了近炸引信,提升反无人机能力;在间接火力防护能力(IFPC)项目中,研发了专门用于反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低成本拦截弹。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利用传统防空火力打无人机还是很好的选择吗?

美国陆军BLADE原型系统(网络资料图)

  俄罗斯结合叙利亚战场的经验教训,为“铠甲”系统专门研发了“钉子”反无人机小弹。这种小型导弹以“一筒四弹”的方式装填在“铠甲-SM”防空系统的导弹发射筒内。如果全部填满,一套“铠甲-SM”最多可以携带48枚“钉子”导弹,其弹长2.2-2.5米、弹径0.07米,最小拦截距离500米,最大射程可能达10千米左右。如果和射程30千米的57E6M防空导弹混合装填,“铠甲-SM”就可以针对无人机构筑起中距和近距双层拦截火网。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利用传统防空火力打无人机还是很好的选择吗?

图中黑圈标出的就是“钉子”反无人机小弹(资料图)

  近两年来,俄罗斯还在积极改造BMP-3步兵战车,研发使用新型多功能穿甲制导炮弹,以对付包括无人机在内的低空目标。目前,俄军正在组建以S-400、“铠甲-S”防空系统为主,自行高炮和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为辅的“全方位火力网”,并加紧研制新型智能炮弹以及小型专用反无人机导弹。由此可见,传统防空火力依然是军事强国反无人机作战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专家简介:岳江锋,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岳江锋(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