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4-14 17:51

  编者按:新一代战机早已成为军事航空界的热词,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新一代航空发动机的使用以及低可侦测性技术的全面运用,并具备高机动性、先进航电系统、高度集成计算机网络,具备优异的战场态势感知能力以及信息融合能力,目前许多国家都在争相发展自己的新一代机。

  据报道,土耳其五代机TF-X的下线仪式于2023年3月18日举行,而且有消息称,在之前该机已经完成了一系列滑行测试。 F-35的“替代品”

  近年来由于引进S-400等原因,美土关系急剧恶化,美国将土耳其踢出了“F-35”项目,使得土耳其未来的空中力量发展之路遭遇重大变数,在这种背景下,土耳其开始对自研五代机TF-X寄予更大的期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引进S400让F-35与土耳其无缘(网络图源)

  2016年8月5日,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与国防工业局签署了“国家战斗机”项目实施合同。2022年11月,土耳其媒体公布了TF-X战斗机的组装视频。

  根据土耳其的设想,TF-X是一款常规布局的双发重型隐身战斗机,将融合“F-22”和“F-35”的优点,例如其前机身段、翼身融合体、进气道设计和F-22A相似,从其座舱部分、机翼翼型、宽发动机间距、垂直尾翼安装在双尾撑上等设计细节看,又与苏-57战斗机比较类似,其座舱盖则类似于F-35A的整体式座舱盖。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从外观上看TF-X与F-22有不少相似之处(网络图源)

  资料显示,TF-X最大飞行速度可以达到2马赫,最大起飞重量超过27吨,最大速度2470千米/时,作战半径大于1111千米,机长19米,翼展12米。同时根据TF-X的模型及组装视频推测,该机将拥有一个可以容纳“流星”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大弹舱,但是并不确定是否有侧弹舱存在。武器方面,该机可挂载土耳其GÖKTUĞ导弹和MBDA“流星”空对空导弹、SOM和SOM-J空对地导弹、各种改进型MK-82/83/84炸弹和KUZGUN-SS滑翔炸弹ASELSAN微型炸弹等。

  在航电系统方面,TF-X的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安装在驾驶舱前方,多用途光电瞄准系统(EOTS)位于前机身下方。另外,TF-X可能会使用土耳其国产的雷达告警接收器(RWR)、导弹告警系统(MWS)、激光告警系统(LWS)、箔条和照明弹管理、数字射频存储器(DRFM)等设备。

  前途并不明朗的TF-X

  根据计划,土耳其空军会在2030年至2033年间接收首批10架TF-XBlock1战斗机,从2034年开始,土耳其航空航天工业公司(TAI)应该开始批量生产这种以及更先进的战斗机,以取代土耳其空军老旧的F-16机队。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土耳其F-16日益老旧(网络图源)

  可虽然土耳其对TF-X期望十足,但现实中的阻碍却也不少。在航电火控系统方面,土耳其本国的航电火控系统研发水准无法满足第五代战斗机的需求。同时由于在引进S400防空系统问题上迟迟无法与美国达成和解,土耳其的多家军工企业都受到了美国的制裁,其中就包括TAI。而且由于尴尬的立场,土耳其难以向美俄采购。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土耳其五代机下线,TF-X会成为“争气机”吗?

TF-X的前途还不明朗(网络图源)

  在发动机方面,2015年土耳其曾与英国BAE系统公司和罗罗公司谈判合作事宜,包括EJ200发动机技术转让协议,但2019年因知识产权纠纷,双方的合作长久搁置。此外俄罗斯虽表示过合作意向,但至今也无实际进展。最终TF-X敲定的方案是初期使用GE公司的F110发动机,待后期换装土耳其国产发动机。但GE公司只提供了6台F110发动机作为TF-X原型机飞行试验使用,若要TF-X达到设计性能并批量生产远远不够。土耳其目前的方案是使用自研发动机,可是先进大推力航空发动机研发技术难度巨大,土耳其此前未有过先进航发的研制经验,短时间内要研发成功并不容易。

  军事小词典

  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是一种采用被动方式工作的像探测设备,专门通过目标的红外辐射来确定目标的方位。IRST隐蔽性好,不受电磁干扰的影响,可昼夜工作,提高了飞机夜战时对目标的探测能力;并且能够在多视场角和各种背景条件下自动搜索跟踪多个目标。

  作者简介:兰顺正,专长为太空战略、军事战略、以及国际关系的研究和理论写作。在部队服役期间,编辑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军事理论著作《一个陆军上士的国防随想——有兵出塞》。在国际关系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主攻太空战略方向,现在时常在网络媒体及军事杂志发表相关文章,另外自己的第二本专著《镇星定海——构建中国未来的太空军事战略》也已出版发行。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兰顺正(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费伯禹(资深军事内容编审)

  策划:金赫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