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空中缠斗AI智胜人类飞手,无人技术向更高阶迈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空中缠斗AI智胜人类飞手,无人技术向更高阶迈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23-04-14 18:01

  2020年8月21日(美东时间8月20日), 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共同举办的“阿尔法狗斗挑战赛”(DARPA Alpha Dogfight)落下帷幕。由苍鹭系统公司研发的 AI 算法在虚拟空战中以5:0的战绩横扫美国空军国民警卫队资深战斗机教官班戈。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空中缠斗AI智胜人类飞手,无人技术向更高阶迈进

图为:“阿尔法狗斗”轨迹及挑战赛场景(图片来源:美空军官网

  这场对决,也打破了之前普遍认为AI尚无法参与空战的传统观念。也引起了人类的深思:在未来,AI技术将多大程度上改变空战?

  在这次模拟空战中,双方被限制只能使用航炮,通过战术机动实施占位攻击。尽管如此,AI仍以超强的进攻性和极高的射击精准度,最终击败了人类对手。班戈回忆说,“我甚至没有机会进行反击,只能将全部精力用于躲避AI的攻击,但最终仍未能成功”。

  无独有偶,今年3月6日,据环球网发布的视频显示,中国团队发布的AI飞行员,已经能够在模拟空战的过程中,以后手的方式击败真人飞行员对手。在这场实验中,《航空学报》做了如下记录:空气动力研究发展中心的科研人员分别让AI和人类飞行员,分别控制一架无人机,两机升空之后,AI控制的红色无人机,牢牢咬住目标,人类飞行员在尝试很多次之后,始终无法摆脱,在被锁定90秒时间后,科研组判定AI获得空战胜利。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空中缠斗AI智胜人类飞手,无人技术向更高阶迈进

图为:文中获胜的AI无人机飞行画面(图片来源:《航空学报》)

  两场实验的结果说明,AI技术的应用,或将重新定义空战,而且是以一种我们前所未见的方式。毕竟相对于有着生理极限的人类而言,不需要考虑生理因素,并且能够以人类飞行员250倍的速度做出反应等都是AI的优势所在。

  而且,当前世界各项高新技术尤其是AI技术的革新真可谓是“日行千里”,在chatGPT模型引爆全网之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GPT-4就被研发出来,技术突破速度之快,令人瞠目结舌。

  随着AI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的空战模式可能会由之前提出的有人驾驶战机控制多架无人机的“忠诚僚机”初级形态,逐步向由人工智能来控制作战飞机,人类飞行员在地面指挥中心内,通过极为安全可靠的量子通信手段,对其实施监控,选择目标,并下达作战命令,的更高等级的空战模式转型升级。

  当然,此种设想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还为时尚早,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战争形态的变化,军队中无人作战装备所占的比重,必然会越来越大。而且,早在几年以前,中国军队就开始大规模装备了各种无人智能设备,其中最具代表性当属联勤保障部队的以无人机、无人车等智慧平台为主体的无人智能保障装备体系。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下图中这款“无人运输车由武汉大学及其相关单位制造,车身安装“侦测仪”,可实时掌握现地当前动态,并通过自身搭载多种传感器进行多源数据融合,快速装载物资。除此之外,AI技术的加持,还让其拥有对周围复杂环境智能感知、进行智能决策和车辆控制的本领,可自动绕行危险区域、自主选择最优路径。同时发挥自身可以快速适应地形、载重量大的特点。最大程度减少伤亡,提升物资及人员的运送效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空中缠斗AI智胜人类飞手,无人技术向更高阶迈进

图为:亮相联勤保障部队演训场的无人弹药运输车(图片来源:央视网)

  联勤保障部队在接受中央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无人智能化保障装备能对各兵种综合作战保驾护航。灵活、高效、安全的无人运输车在未来战争中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或许有朝一日,我们的人民军队就将拥有一支“无人作战部队”,这些“AI战士”们,将代替人类去冲锋陷阵、“智”胜未来。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宝浩铭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策划:金赫

  科学审核:吴晓恩(北京邮电大学武装部)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