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4-04 10:17

  【趣聊航空】

  航空燃油这么贵,为什么飞机有时还要在空中放油?航空燃油又是怎么放出来?不会污染环境吗?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为什么要放油?

  这其实这并不是飞机燃油系统内部出现了什么故障,而是飞行员的主动选择。飞机在降落的过程中,会尽可能地降低飞行速度,减少冲击力。可如果飞机自身重量依旧远远超过了限制重量,那么在正常的降落速度下,起落架就很难承受这种冲击力,最终引起事故的发生。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如果是舰载机的话,降落载重过大的话,战斗机就有可能降落时间超过预期而飞出跑道,这种情况对于舰载机而言可是致命的。当飞机遇到紧急情况需要紧急降落的时候,如果超重,排放航空燃料就成了飞机减重的最好方式。

  飞机怎么空中应急放油?

  飞机放油当然不是把油箱盖打开,然后倒飞把油倒出来。空中应急放油有重力放油和动力放油两种方式。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重力放油时,电机带动放油槽从翼根后缘伸出,利用燃油重力直接放油,由放油阀控制放油管路的通断。这种方式不适用于发动机后置的飞机。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动力放油时,应急放油口一般设在翼尖后缘,当各油箱内的增压泵工作时,燃油进入放油总管。打开应急放油阀时,燃油经应急放油口从翼尖排出机外。当油箱内油面降至关断高度或发动机供油压力降至安全值时,应急放油阀自动关闭,以保证有足够的剩油量。战斗机也可使用发动机加力燃油泵对燃油增压,发动机在非加力状态时,通过加力燃烧室中的专用放油管直接进行空中放油。

  飞机空中应急放油会不会影响安全?

  首先说放油高度。为了不威胁到地面人员安全,各国都规定,飞机空中放油高度不得低于3000米,这样放出的燃油会在落地前雾化挥发,不会对地面设施和人员造成威胁。除了放油高度有限制之外,飞机空中放油区域也有很严格的要求。一般来说,城市、机场、森林上空和近地低空是绝对不能放油的,很多飞机的放油地点,应尽可能选在海洋、山区或荒原上空。如果没有此类地形,很多机场,也会在其附近划出一部分放油区域。用来引导飞机到指定区域放油。所以你不用担心放出的油会撒到你脸上了。

【趣聊航空】飞机为何要空中放油,放掉的油去哪了?

  对于飞机空中放油这件事,如果不能有严密的规划,必然会出现乱放油的情况,最终反而会危机飞机自身安全。因此各国航空主管部门,对待飞机放油这件事都非常谨慎。相比较民用航空,战斗机放油除了要考虑上述因素外,还要额外考虑一些因素,比如放油空域是否安全,放油是否会被敌方雷达发现等等。

  

  审核:郁大照(海军航空大学)

  撰稿:刘湘一

  策划:吴玉良 周坚毅 宋雅娟 肖春芳

  监制:张 翼 战 钊

  出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海军航空大学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