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飞行机器人或将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飞行机器人或将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3-27 11:34

  据报道,乌克兰军方于2023年1月7日正式宣布组建无人机打击连,并在数次模拟真实场景演练后开始服役前线部队。飞行机器人一旦被大规模运用于未来战场,也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军事和科技变革,推动现代化新型战争持续向无人化、智能化迈进。

  机器人飞行的科幻构想

  无论在影视界还是游戏中,都能经常见到飞行机器人的身影出现。最著名的漫威电影钢铁侠三部曲中,主角托尼身着的钢铁战衣看上去是一套受人体运动支配的外骨骼机甲,实则此战衣是由托尼发明的AI系统“贾维斯”控制,能够被人支配是因为贾维斯服从于托尼。一旦贾维斯叛离,他的钢铁战甲就是一台能够实现自主控制,具有高毁伤性的战争飞行建议删除器。

  现实中飞行机器人的研发条件还无法达到影片中所演绎的科学技术高度,不过当今世界已经有很多国家发明了具有单一功能的飞行机器人。其中军用方面的机器人功能大多是以监控侦察为主体,打击能力为辅。

  RoboBees(自主飞行微型机器人)是研发者受昆虫在作物间授粉的启发,综合运用弹出式微机电,微型集成电路等技术而研制的具有环境检测,协助农作物授粉功能的民用机器人。体型微小,功耗低,可飞行于狭窄缝隙地带的特点尽显其商业农业价值,但是由于单一功能的局限性,目前从RoboBees身上还未能获得军事领域机器人研发的启示。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飞行机器人或将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图为RoboBees自主飞行微型机器人(图源网络)

  侦查领域应用广泛

  由加拿大Aeryon实验室研制打造的新型飞行监视机器人——“空中猎人”Scout,是当今侦察监视领域飞行机器人的典型。这款机器人配备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情报收集系统,体型微小,易于携带不被发现,并且用途广泛,无论是警用追踪恐怖组织踪迹,监视罪犯活动,还是军用对敌军事会议实施监听都可以被运用且效果显著。下面详细解析其功能及在未来战争中的应用。

  首先,尽管飞行监视机器人能够实现完全自主作业,但是为了防止机器人失控等特殊情况发生,Scout配备了与谷歌地图联合开发的触摸屏控制器,使用者想要干预机器人的任务执行过程,只需要通过触屏点击地图目标,飞行器便会立刻调转航向,以每时30英里的航速飞往新目标。其次,Scout配备具有自动校正功能的摄像头,保证其在高速飞行情况下依然可以稳定锁定目标,不受气流风速等因素的影响,即便在达到最大飞行高度500英尺的时候,也能对300米外的目标进行放大且不降低分辨率,所拍摄的影像质量也能够得到保障,况且Scout所成的图像视频能够向任何电子设备上传,甚至是远程电脑及手机。

  此外,Scout拥有优越的行径隐蔽性能,它装配了4个转子叶片,有效地降低了螺旋桨旋转的噪音,机器人盘旋升空下降,水平飞行时都可以做到几乎不发出任何声响,从而降低被监视对象察觉的概率。最后,对Scout的操作依赖于一个笔记本型控制板,其可以被装进小型手提箱,极其便于携带并在任何时刻部署于任何人群上空,操作人员的行动也能有效隐蔽,这一优势更多地在警用监视公众活动方面得以体现。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飞行机器人或将颠覆未来战争规则

图为新型飞行监视机器人“空中猎人”Scout(图源网络)

  体系作战前景广阔

  目前的无人机存在滞空时间短,载荷有限等诸多技术难题尚未解决。在不久的将来,如果能够将飞行机器人卓越的战场侦察功能与战斗机的打击手段相结合,实现察打一体化,将会进一步深入推进“发现即摧毁”的现代战略方针,无限缩短发现敌目标与实施打击的间隔时间。

  在未来的冲突中,可以将战斗无人机建设成一支小规模多功效的空中无人作战群,模拟如今军队管理结构对机器人进行分级编排,实现无人机战斗群的任务协同与自主分配,便于己方操作员高效有序管控机器人参与作战,同时也利于己方指挥员把控战场总体态势,及时获得敌重要军事行动的情报并在最短时间内加以限制。

  “平台无人,系统有人”的无人作战系统是有人作战系统的智能延伸,根据作战区域可将其划分为无人地面平台,无人机系统,无人海上系统,飞行机器人作为目前无人作战系统主导部分的核心,同时拉长和压缩了战场的战略纵深,既缩短了己方攻击者与目标的地理距离,又拉长了己方战斗员位于敌火覆盖范围之外的安全距离。美军提出的应用飞行机器人进行“蜂群攻击”策略,体现了使用无人机能够实现对目标的低成本饱和式攻击,付出微小代价换取最大战争收益。

  在未来战场的新型作战体系中,无人与有人作战系统将深度融合,从而提升联合作战体系能力。无人战可能会作为双方实施大规模火力打击之前相对独立的作战阶段而存在,其在首次交战的关键性作用也最易凸显,未来作战的法则将因此而改变。

  费圣斌,国防科技大学理论研究小组核心成员,曾在《中国国防报》等多个媒体发表文章;左宜之,理论研究小组成员。

  出品:科普中国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者:费圣斌 左宜之(国防科技大学)

  审核专家:付松洋(国防科技大学)

  策划:金 赫

【征稿】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