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3-17 15:43

  《流浪地球2》中无人机战斗群在影片开场没多久就给我们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成千上万的无人机组成战斗群对太空电梯和人类基地展开无差别打击,人类驾驶战斗机与无人机群展开空战。战斗型无人机是各国军事发展的重要方向,那在现实中,无人机战斗群的发展方向式什么?现实中真的会出现吗?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流浪地球2》影片海报中展示的无人机

  当前无人机群式作战已从概念研究进入到战场实践,标志着无人机新型作战方式的发展日趋成熟,虽然发展方向和影片中的无人机群各有千秋,但无人机群的概念已出现在现实世界中。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流浪地球》2中的作战型无人机

  无人机群式作战在现实中有很多种表现方式,通常为无人机机群作战、无人机集群作战和无人机“蜂群”作战等。无人机群的组成离不开可靠的无人机多种技术集成,以春节期间各地精彩纷呈的无人机表演为例,这就是软件和控制技术发展的代表:机群在夜空中做出各种灯光造型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可见通过软件将无人机族群,从而让其具有一定的规则性排列动作,在现实中并不是一件难事。

  同时,想让机群发挥最大化效果,组成无人机战斗群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早在越战时期,美国就曾经使用过大量的无人机对越军进行侦查,只不过那时的技术非常简陋,无人机充其量算是个高级航空模型。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中国蜂群无人机系统,下挂榴弹发射器

  2021年珠海航展,中国研发的无人机蜂群作战系统公开亮相,这是全世界首个蜂群式无人机作战装备。在无人机群发展的方向中,蜂群式无人机作战是一个重要分支。蜂群无人机作战装备外表看起来像一门小号的火箭炮,只是发射器中装填的不是火箭弹,而是小型无人机。无人机在发射器中机翼处于收起状态,发射后打开机翼,利用自身的发动机提供动力飞行,寻找攻击目标。这种无人机携带有侦察系统和攻击弹药,能够在空中智能化侦察确定目标后,自主对目标发动攻击,将目标摧毁。

  因其每个无人机的载弹量低和设计纯粹,蜂群式无人机模式相对电影中的无人机集群更容易控制,也逐渐成为现阶段各国研发的重点方向,而其“低、慢、小”的特征,也让各国的防空系统十分的头痛。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战斗群,现实中会出现吗?

《流浪地球》2中的无人机群空战场景

  当然,现阶段无人机作战群还有多种技术瓶颈。以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和抗干扰技术为例,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是直接关乎无人机作战群的作战能力。但这种基于无人机集群式作战的网络计算技术发展本身还是智能计算机解算能力的发展,而网络计算技术则有失控的风险。另一个则是通信抗干扰技术,该技术的没有攻破的话,则会让无人机作战群在电磁环境复杂或者对方有针对性使用电磁干扰设备的情况下无法作战。

  无人机战斗群作战是一种新颖而实用的作战模式,具有极大的作战潜力和应用前景,如何去克服众多技术瓶颈,还有待科技的发展,如何去更好地应用到实战领域,也需要时间的考验。

  专家简介:王腾,军事装备科普专家,陆军装甲兵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从事一线军事新闻工作,参加策划并制作多个军事科技专题。长期对国内外高科技装备、各兵种主战装备等方面进行科普研究,先后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法制日报》、《科普中国》等平台发表文章,获“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颁发的先进个人奖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王腾(资深军事科普作者)

  科学审核:王明志(军事专家)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征稿令】

  为在全社会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光明网科普频道面向创作者征集各类原创优秀科普、科幻作品,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各领域专业人士、在职教师与在校学生等积极参与,首次投稿作者请提供个人简介。投稿邮箱:gmkepu2023@163.com。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