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2023-03-10 11:41

  【趣聊航空

  舰面上停满了各式舰载机,显得霸气又威武。如此拥挤的状态,感觉转个身都难,更别提准确停靠了。

  现实却是舰载机个个闲庭信步,悠然自得地在舰面穿梭。那么问题来了,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呢?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有人说了,没见过舰载机舰面转弯,总该见过三轮车转弯吧。你别说,道理还真差不太多。舰载机地面转弯主要的方式就是前轮偏转控制。只不过飞行员是通过蹬脚蹬来控制前轮偏转的。

  前轮偏转控制转弯

  在地面滑行时飞行员蹬脚蹬,不仅方向舵偏转,同时前轮也会随之偏转,偏转角度与蹬脚蹬量成一定比例。

  舰载机直线滑行时,如果飞行员要向右转弯,需要向右蹬脚蹬控制飞机前轮向右偏转一定角度α。此时前轮轮轴中心的运动方向仍然是向前的,这样就有带动前轮相对于地面继续向前滑动的趋势,故地面对前轮产生向后的摩擦力F,如图所示。将这个力正交分解: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①垂直于轮轴方向的力Fb形成促进前轮滚动的力矩;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②沿轮轴方向的力Fa对飞机重心形成向右转动的转弯力矩使机头右转;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③机头右转同时两个主轮就会有向左运动的趋势,所以会受到向右的侧向摩擦力Fd和Ff的作用,这两个力对飞机重心形成向左的恢复力矩。

  这样在转弯力矩和恢复力矩作用下,飞机就会沿着一定的转弯半径和转弯角速率转动,转弯运动的向心力由侧向摩擦力提供。前轮偏转角增大,那么转弯半径减小。

  需要说明,在转弯时舰载机运动阻力相对于直线滑行是增大的,需要适当加大油门提高发动机推力才能使舰载机以比较稳定的速度转弯。

  舰载机前轮可控偏转角度α很大,可达到45°,因而可以实现小半径转向,提高在舰面的机动能力,以适应狭小的舰面空间。

  但是我们知道三轮车转弯太急容易翻车,那么舰载机转弯太急会不会也“翻机”呢?

  为防止这一点,舰载机有两方面的措施:

  一是通过控制前轮偏转的控制率,实现小速度时,大控制率,即前轮大偏角控制;较大速度时,小控制率,即前轮小偏角;

  二是规定滑行转弯的速度,这样就可以减小翻机概率。

  不对称推力转弯

  细心的同学发现,舰载机在舰面转弯时,两台发动机的尾喷口会发生变化,会变成一大一小,而且舰载机会向尾喷口大的一侧转弯,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实际上,这叫不对称推力转弯。其道理是这样的。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当舰载机想要转弯时,可调整两台发动机推力,使其大小不等,形成不对称推力。这时两台发动机推力对飞机重心的力矩不仅方向不同,大小也不相同。尾喷口变小一侧推力比较大,形成转弯力矩也大。

  在转弯力矩作用下飞机向发动机推力小的一侧转弯,此时舰载机前轮会被飞机带着向前的同时向侧向滑动。在地面对前轮的侧向摩擦力和前轮稳定距作用下,前轮向转弯方向偏转。这样主轮和前轮的摩擦力提供舰载机转弯的向心力,滑行轨迹向发动机推力小的一侧偏转。

  差动刹车转弯

  另外,舰载机还可以通过差动刹车来进行转弯。所谓差动刹车,即控制左、右机轮刹车压力不同,这样地面对两个机轮的摩擦力就不同,因而也会对舰载机的重心形成转弯力矩。接下来的过程就和刚刚介绍的不对称推力转弯类似。有兴趣的同学不妨自己具体分析一下过程。

  以上就是舰载机在舰面的转弯原理,这些转弯方式飞行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单独使用,也可以一起使用。

  牵引转弯

  看起来,舰载机在舰面转弯的方式还真不少,难怪它可以在舰面闲庭信步,悠然穿梭。舰载机在舰面整齐列队看起来需要倒车入库,会不会和驾校科目二倒车入库类似呢?

【趣聊航空】舰载机是如何在舰面转弯的?

  倒车是不行的!整齐列队还离不开舰面保障人员的帮忙。舰面保证人员移动舰载机的原理类似于前轮偏转控制转弯,通过牵引车将舰载机前轮抬起来,通过牵引车运动方向的偏转拖动飞机实现地面灵活运动。而且这种方式独特的地方在于可以实现准确的倒车入库功能。

  舰载机地面转弯原理你学会了吗?

  

  审核:郁大照(海军航空大学)

  撰稿:李 伟

  策划:吴玉良 周坚毅 宋雅娟 肖春芳

  监制:张 翼 战 钊

  出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海军航空大学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