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趣聊航空】舰载机如何实现“空中接力”?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动画 > 正文

【趣聊航空】舰载机如何实现“空中接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2023-03-09 14:35

  【趣聊航空

  空中加油是军用飞机作战能力的“倍增器”,对战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飞行员操纵飞机进行空中加油被誉为“空中穿针引线”。

  为什么要进行空中加油?

  飞机空中加油可以起到增大飞机的航程和作战半径,长作战飞机的留空时间,改善作战飞机的起降性能及机动能力,增加作战飞机的载弹量等作用,还能够救援因故障、中弹等原因无油返航的飞机。

【趣聊航空】舰载机如何实现“空中接力”?

  空中加油有哪些方式?

  目前主流的空中加油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软管式,另一种是硬管式。软管式空中加油技术的优点是结构简单,技术难度小,一架大型加油机上可装置数套加油设备,可同时给几架战机加油。缺点是对大气扰流相当敏感,对飞行员的操作技术要求高;其次是输油速度慢,约为每分钟1500升左右,大型战机加油时需要时间较长。硬管式空中加油技术的优点是输油速度快,可达到每分钟6000升左右。因为采用刚性结构,所以对空气扰流不大敏感,操作方便。缺点是一次只能给一架战机加油,通用性差,并且需要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加油操作员。

  舰载机如何空中加油?

  我们形容舰载机在航母起降都是用“刀尖上跳舞”,在航母实现常规起降才是形成战斗力的第一步,随着实战需要还有一种高难度动作——“伙伴加油”。飞机要上天必然涉及油耗,携带副油箱可以增大航程但必须付出载弹量少的代价,也就是有效作战载荷下降同一任务必须出动更多架次。由于航空母舰的空间有限,不能搭载专门的空中加油机,又远离陆基机场,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怎么为舰载机进行空中加油呢?目前通行的做法就是采用“伙伴加油”方式,什么是“伙伴加油”呢?简单来说,伙伴加油就是两种同型号或者不同型号的飞机在空中进行加油,充当一种简易的加油机,这种方式虽然加油量不是很多,但是比较自由灵活。

【趣聊航空】舰载机如何实现“空中接力”?

  充当加油机的舰载机在机身下部加挂加油吊舱就可以为其他的舰载机进行空中加油了。如美国F/A-18E/F舰载机,最大载油量14吨,可外供的油量约为11吨,进行空中“伙伴加油”时可以为2-3架F/A-18提供加油。

【趣聊航空】舰载机如何实现“空中接力”?

  “伙伴加油”通常在以下几种情况下使用:一是舰载机连续着舰失败,剩余燃油无法复飞或再次降落;二是航母编队需要长时间或远距离部署战斗机巡逻,为保证有较大的航程和滞空时间;三是为攻击特定目标,需要舰载机挂载大量或巨大弹药,从而无法实现满油起飞。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的歼-15舰载机已经成功攻克了“伙伴加油”的技术难关。

  近期美国海军测试了使用MQ-25无人机为舰载机进行空中加油。

 

  审核:郁大照(海军航空大学)

  撰稿:刘湘一

  策划:吴玉良 周坚毅 宋雅娟 肖春芳

  监制:张 翼 战 钊

  出品:中国科协科普部 海军航空大学 光明网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