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流浪地球2》看无人机蜂群技术的现在与未来
首页> 科技频道>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短视频 > 正文

从《流浪地球2》看无人机蜂群技术的现在与未来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2023-02-23 18:27

  什么是无人机蜂群作战

  在电影《流浪地球2》里的“太空电梯危机”中,成批操控系统被入侵的地球联军“掠夺者”智能武装无人机,与歼-20C、苏-57等有人战斗机进行了大规模空战,同时,叛军也出动自杀式无人机对太空电梯发动了集群攻击。那类似电影中呈现的成群结队的无人机,用现实军事圈里一个比较流行的词来形容,就是无人机蜂群。

从《流浪地球2》看无人机蜂群技术的现在与未来

  无人机蜂群由数十至成百上千配备多种任务载荷的无人机构成,组成蜂群的无人机既可以是同型机,也可以是异型机,而以其为基础发展的无人机蜂群作战,则是当代分布式、低成本化、网络化作战模式的典型代表,同时,也是未来无人化作战和智能化作战的发展趋势之一。

  作战形态是怎样的

  在作战过程中,无人机蜂群内的各个作战平台相互配合,在统一指挥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协同进行搜索、侦察、攻击、干扰和诱骗等行动。而目前投送蜂群无人机的手段则包括:自主起降、弹射起飞、炮射投送和空中投送等。

  和传统的“单机作战”相比,无人机蜂群作战可以提高任务完成的质量与成功率,同时,还能以更小的单机成本来获得更高的作战效能。因此,近年来无人机蜂群和相应的战技术与装备备受各军事强国的重视,并着力进行发展,如:美国的“小精灵”项目、“灰山鹑”项目、“郊狼”项目以及在珠海航展上我国各大军工集团呈现的相应蜂群化无人机装备等。

  无人机蜂群的现在与未来

  但从技术层面而论,目前的无人机蜂群仍然存着一些弊端,包括对导航通信要求高、指控难度大、抗干扰能力一般等,且目前无人机蜂群里的无人机仍然比较低端,单机作战能力欠佳,而类似电影中技术复杂程度更高的智能武装无人机蜂群系统尚未面世。因此在未来,无人机蜂群作战技术仍然需要在智能化、指控通信、抗干扰、单机性能等方面进行更近一步的发展,才能获得更大的应用空间。

  科普主讲:陈旭(渊亭防务)

  科学审核:王明志(空指)

  监   制: 战  钊

  导   演: 金  赫

  统   筹: 黄冰丽

  后   期: 卢  刚

  出   品: 中国科协科普部 光明网

[ 责编:肖春芳 ]
阅读剩余全文(